员工通道 ENGLISH

科研教学

促进人才培养,创建更规范的产后母婴康复护理——2019年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全国产后康复管理指南及操作规范培训班”

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圆满落幕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全国产后康复管理指南及操作规范培训班”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于2019年3月21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绿地汇方广场会议室顺利开班。本次学习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多名学员参加。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出席了开幕式。徐丛剑院长对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徐院长指出,当前由于婴儿出生率的持续提高以及人们的生活理念发生转变,社会的主观需求促使产后母婴康复行业快速发展,但该行业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加之行业内缺乏针对性的继续教育,难以系统地掌握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对行业的服务质量以及运营安全都形成了挑战。此次培训班是针对产后母婴康复学科的一个重要尝试,希望能够帮助学员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推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徐院长表示,为了引导产后母婴康复机构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于2013年成立了“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管理委员会”,并制订了《产后母婴康复机构行业管理与服务指南》及《产后母婴康复机构评审实施方案》。作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管理委员会的理事长,徐院长同时还做了《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产后母婴康复机构评审实施方案》的解读,以帮助行业机构加强业内的自我监管,力求建立起一个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会上,本次学习班的负责人——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社会发展部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王宏也做了关于《产后母婴康复机构行业管理与服务指南》的解读,以加深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管理者对于指南的理解,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有机结合并贯穿实施,帮助和推动产后母婴康复行业的规范化进程。

   此次学习班内容丰富,师资雄厚,邀请到了来自国内多位长期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的知名教授和专家进行授课。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程海东主任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陈超主任为各位学员系统地讲述产妇和新生儿的正常生理变化;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群主任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汪吉梅主任分别讲述产妇和新生儿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王宏主任、复旦大学附属新生儿科王惠娟医师介绍了关于产妇与新生儿营养的前沿知识。此外,课程还详细地阐述了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护理人员掌握的各方面专业知识,如由复旦大学附属产科医院胡昌东主任和张俊平主任分别进行了盆底康复和母乳喂养的指导;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吴岐主任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羊芸主任分别进行儿童营养和新生儿皮肤护理指导;煤炭总医院钟秀玲主任则强调了在产后母婴康复机构中的感染控制问题。针对学员平时的日常护理操作,课程也安排了在无锡市童谣里月子中心进行实操训练,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王靖主任和无锡市妇幼保健院温玉芹主任进行母乳喂养和新生儿沐浴、抚触等技能的实践指导。

   经过五天的学习,本次培训班圆满落下了帷幕。此次培训班,对于产后母婴康复的学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和平台,为有效提高行业的护理质量、进一步促进该行业专科人才队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专家们的精彩授课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学员们一致反映课程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都比较强,通过培训使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对于今后的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学员们对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能举办此次产后康复管理指南及操作规范培训班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以后能经常开展类似的培训课程。


徐丛剑院长学习班开幕式讲话


王宏主任在讲课


学员们认真听新生儿科汪吉梅主任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