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奋进新征程,帮扶新动向

       日月新元,卯兔迎春。2023年1月,伴随着初春的第一缕阳光,我院派出覆盖了妇科、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专业的第三批医疗队开始了对云南省永平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工作。医疗队到达永平县人民医院后就立即开启了新一轮定点医疗帮扶工作。

       一个多月以来,医疗队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手术带教、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等方式,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为永平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1月18日,妇产科刘双萍、陆子阳、杜燕华3名队员与基层妇产科、麻醉科、检验科、血库通力合作,抢救完全性前置胎盘大出血患者,实施永平县人民医院第一例宫腔纱条填塞术,保障产妇的生命安全的同时也保住了产妇的子宫。全科就此病例开展疑难病例讨论,产后出血指南学习,宫腔纱条取出术示教及宫腔纱条填塞术模型操作讲解。提高围产儿预后及危重孕产妇抢救成功率。

        妇科团队陆子阳,杜燕华医生积极开展并带教当地医生完成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囊肿剥除等手术,腹腔镜操作培训,提高微创手术率,同时优化医疗质量管理及单病种质控。2月5日,成功完成腹腔镜下盆腔脓肿清除术,为患者及时解除病痛。

       新生儿科姜峰医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在科室开设科研点对点辅导工作,传授文献阅读技巧,常用科研工具软件的应用,课题设计方法及思路等,帮助提高医院的科研水平并指导发表永平县人民医院第一篇SCI。

       医疗队队长张乐在作好全队人员分工同时携手麻醉科人员,克服了人员不足和设备紧张等问题,开展学术讲座,规范分娩镇痛相关问题的管理流程,推广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等新技术,完善不良事件上报制度,从细节出发保障医疗安全和服务质量。

       除了在县医院发光发热,为推进乡村医疗建设,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医疗队随永平县人民医院多中心义诊团队走进大山,来到永平县水泄乡乐巴村为山区老百姓开展健康科普义诊活动,把专业的团队和医疗服务带到山区人民的家门口。

       与此同时,依托“上海-云南妇产科疾病临床协作中心”项目,2月17日医疗队与州妇保院党委及各科室主任就医院的科室发展与建设展开座谈,会后医疗队至各科室开展调研并具体指导工作,并将定期在大理州妇幼保健院开展帮扶及远程会诊工作。

       从“对口支援”到“精准帮扶”,从“输血”到“造血”,新的征程,更多的努力,期待我们医疗队为乡村医疗建设带来更多的成果和惊喜。

 

(文/永平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杜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