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美丽无“腹”担——永平县人民医院开展第一例单孔腹腔镜手术

       以腹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手术在妇科手术中的应用日益广泛,随着微创技术的提高及手术器械的不断改进,践行妇科手术趋近创伤最小化和康复最快化的理念已经成为手术医生和患者的共同目标。经过一批又一批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驻永平医疗队的共同努力,永平县人民医院的妇科微创手术率大大提高。
       为了进一步的贯彻微创的理念,在我院第三批医疗队员和永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同仁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3月10日,由我们的队员陆子阳医生主刀,杜燕华医生和永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王茹娟主任辅助,为一名21岁的年轻患者实施了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该手术为永平县第一例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使永平县妇产科微创技术走在了大理州各区县的前列。单孔手术让腹腔镜技术真正做到微创、无痕、美观,同时本次手术利用筋膜平台入路,顺利完成手术的同时,不需要额外增加特殊器材的费用,符合当地医疗现状,减轻了百姓的医疗负担。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利用脐孔这个人体唯一的天然的疤痕结构,在肚脐做一个2cm的切口,置入腹腔镜的器械完成手术操作,对手术医生技术要求非常高,是腹腔镜手术理念的又一次更新。相对于传统腹腔镜手术,不会增加额外的疤痕,术后脐部切口藏匿于脐孔窝内,几乎看不到疤痕,真正做到无痕、无“腹”担——美观的同时也减轻术后并发症,由于切口数量的减少,患者术后疼痛、出血、切口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概率也随之降低,有利于促进患者早下床、早活动、早进食,为患者围术期快速康复奠定基础,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我院自2011年就开展了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2016年开展首例vNOTES(经阴道单孔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手术,2017年进行了首例单孔腹腔镜下广泛全子宫切除术,我院的微创技术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并不断向国际微创领域最前沿迈进。
       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开展仅仅是一个开始,“红房子”医疗团队不仅要为永平县人民医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妇科微创技术团队,同时将以 “上海-云南妇产科疾病临床协作中心”及“云南省滇南妇产区域医疗中心”为依托,面向全省辐射性推广微创诊疗技术,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推广、线下授课、教学查房、手术演示、远程MDT会诊、疑难病例线上讨论,规范妇科微创技术的诊治流程。实现上海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增效,真正惠及当地百姓,维持所创造社会效益的可持续性和可延申性。

 

(文/永平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杜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