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疫情“停课不停学”,打造国家级线上“金课”

疫情“停课不停学”,打造国家级线上“金课”


      2019年,为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启动开展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即一流本科线上课程的认定,以期打造优质、开源、共享的大学课程资源。免费在线课程的开设不仅有利于将优质教学资源惠及到更过多人群,也有利于扩大课程所在学校和机构的教研影响力。在疫情发生、不能实现面对面教学的形势下,在线课程成为补充和替代线下课程的必然选择,其重要作用也日益凸显。随着在线课程在各大学校重视程度的提高,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的评选也将日趋白热化。
       为参加国家线上“金课”评选做好准备,我院积极参加了复旦大学资助的优秀精品在线课程孵育项目。我院主持的复旦大学课程《妇产科学》在2020年7月在获得“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支持立项后,课程筹备历时1年半时间,经过组织策划、专业拍摄、动画编辑、后期制作、内容核验、上线审批、编制考题等一系列开课准备工作后,2021年12月,该课程在我国最大的大学课程在线开源平台“中国大学慕课mooc网”面向全国免费开课,课程主要适用于医学生以及对妇产科学有兴趣的临床、研究、教学以及商务等社会工作者。截至2022年2月首次课程结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共2627人参加本课程学习,通过考核的学习者将获得学习证书。开课以来,课程收获了普遍的良好的学习反响,学习者评价课程讲解精辟细致、有助于提高工作或备考效率等。
       为使课程能够惠及更多求知若渴的人群,和使课程教学效果更好,在首期课程运行良好的基础上,本课程加强了宣传力度,扩大课程覆盖面,优化了讨论区病例分析题目,使得教学内容更为丰富多元,课程将于2022年3月底至6月初在中国大学mooc网进行第二期授课。之后,本课程将获得参加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评选的资格。
       自2020年以来,因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教育部提倡使用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使大学生和从业人员在封闭管理期间,能充分有效地利用居家时间实现职业能力水平的提升。打造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仅是妇产科教学团队秉承一贯的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精神,紧跟教学发展趋势,响应将优质的教学资源无偿共享的号召,也是在疫情之下,教学团队积极履行防疫责任、践行家国情怀的有力行动。

 

(文/科研科  万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