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回首2021,展望2022,产儿部年终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回首2021,展望2022,产儿部年终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2022年1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2021年度产儿部年终总结大会在杨浦院区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院长徐丛剑,党委书记华克勤,副院长姜桦、李斌、李笑天,产儿部指导、部长、副部长及各亚专科主任、护士长,产儿部医生参加了会议。大会还特别邀请了黄荷凤院士、潘明明教授担任会议嘉宾。总结会由产前诊断与胎儿医学科熊钰主任主持。

       2021,和衷共济,2022,砥砺前行
       大会伊始,顾蔚蓉部长进行开幕致辞,介绍了会议安排并感谢院领导的拨冗出席。

产儿部主任顾蔚蓉致开幕词

       新生儿科汪吉梅主任对新生儿科过去一年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在早产儿救治、临床及护理质量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进步,表示2022年将继续抓住临床、科研两大重心,实现重的救活,小的救好,改善服务,促进学科发展。计划生育科姚晓英主任汇报了2021年计划生育科在病房搬迁等工作中积极克服困难,提出解决办法,最终在医、教、研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就目前工作中的难点及不足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和努力方向。

      普通生理产科张庆英主任,母体病理产科胡蓉主任,产前诊断与胎儿医学科熊钰主任分别围绕医疗质量安全、医疗服务、专病组建设、多学科团队建设、科室辐射和影响力、科普宣传等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亮点、存在问题、2022年工作目标与思路等,作了详尽细致的总结汇报与展望。
       产儿部副部长徐焕主任梳理了2021年产儿部的医疗事件,通过仔细分析医患沟通的常见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希望大家在临床工作中谨小慎微,提升诊疗技术,保障医疗安全。
       产儿部部长顾蔚蓉主任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医疗质量与安全时刻牢记,LDR管理模式优势初显,专病组建设初见成效,学术影响力逐   渐扩大。同时对标上海及国内其他同级别医院,对现有问题及不足做了深入的分析。提出新的一年,以增加分娩量为目标,全力保障医疗安全,积极改善患者体验,树立专病特色品牌。

       嘉宾点评,提纲挈领,高屋建瓴

       产儿部指导程海东主任指出产科有着稳定的队伍和成熟的梯队,怀揣着激情和梦想,饱含希望,2022年一定会在2021年的汗水和泪水上有更多的收获。

产儿部指导程海东主任发言

      李笑天副院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产儿部的工作。希望在新的一年能继续加强学科建设,开拓业务,将细节落实到实处,提供优质服务。

李笑天副院长发言

       华克勤书记对产儿部的工作提出表扬,并鼓励产儿部通过院士平台,做好孕前和孕期的遗传咨询,同时加强围产期的全程管理。

华克勤书记发言

       徐丛剑院长表示医院大力支持产儿部工作,希望产儿部继续加强MDT建设和牢记医疗安全,稳扎稳打,精益求精。

徐丛剑院长发言

      黄荷凤院士表示,产科可加强遗传门诊的建设,扩大孕前筛查,提高生育质量。同时优化服务流程,新年再创佳绩。

黄荷凤院士发言

      病例大赛,抽丝剥茧,精彩纷呈
       随后,产儿部疑难/罕见病例大赛揭开帷幕。8个诊疗组分别将具有专病组特色的罕见/疑难病例以故事、图片等形式生动呈现,内容详实、表现力丰富,参会医生均表示受益匪浅。经过专家组评审,大会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2名。其中,梁嬛副主任医师通过一例孕程坎坷的“单绒双胎Nager综合征的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给与会专家留下深刻印象,最终斩获一等奖。

       最后,徐丛剑院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期待2022年产科全体医务人员继续发扬红房子精神,不断总结、创新,深入思考、加强各科室协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撰稿:王静茹,邓璐
审核:齐嫣婷,熊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