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中心第四期质控会议暨 上海市妇科肿瘤临床诊治病例质控大赛隆重举行

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中心第四期质控会议暨
上海市妇科肿瘤临床诊治病例质控大赛隆重举行

       在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亚专科妇科肿瘤学组成立一周年之际,为促进上海地区妇科肿瘤诊疗质量的同质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各级医院妇科肿瘤单病种诊治质量控制水平,于2021年12月26日召开“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中心第四期质控会议暨上海市妇科肿瘤临床诊治病例质控大赛”。
       会议由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中心主任华克勤教授和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亚专科妇科肿瘤学组副组长狄文教授致开幕辞。接着,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陈晓军教授就《长三角妇科三大恶性肿瘤的单病种质控》做了30分钟的解读。在解读中,陈晓军教授首先再次阐明并强调了质控对于妇科肿瘤治疗的实际价值和重要意义,指出严格遵照质控标准进行治疗不仅可以惠及不同地区的所有妇科肿瘤患者,得到同质化的治疗,同时有利于病例的回顾性分析,有利于获得患者及同行的认同。然后陈教授分别对内膜癌、卵巢癌和宫颈癌的质控进行了重点详尽的阐述。

      紧接着,在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亚专科妇科肿瘤学组秘书李勤副主任医师的主持下,上海市妇科肿瘤临床诊治质控病例大赛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大赛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华克勤教授、鹿欣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小华教授,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冯炜炜教授、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汪希鹏教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郭晓青教授、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勇教授和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中心学术秘书张剑峰副主任医师担任此次大赛评委。大赛纳入了5例宫颈癌、8例卵巢癌、3例内膜癌及1例滋养细胞肿瘤的病例。宫颈癌包括IB2期及局部晚期宫颈癌的治疗规范,卵巢癌包括初次瘤体减灭术后多次复发卵巢癌的反复化疗、去化疗、维持治疗后长期生存病例、新辅助化疗后中间型瘤体减灭术病例、交界性卵巢肿瘤保留生育功能的病例,内膜癌包括微创手术治疗及术后管理病例和lynch综合症患者一例,还有足月妊娠分娩后继发绒癌一例。大赛始终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进行,评委们对于各位医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使大家原本模糊的概念进一步清晰,并且对宫颈腺癌的Silva分型,宫颈腺癌辅助放疗的四因素模型,卵巢癌去化疗的中国规范,产后HCG的规范随访,超高危滋养细胞肿瘤的治疗和随访规范都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
       随后由8位评委们集体评分遴选出三位最佳选手: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冯征医生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徐玮医生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杨伟红医生

      六位优秀选手:
      东方医院王国增医生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吴鹏飞医生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靳成娟医生
      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宋柯琦医生
      上海市浦东医院马东芹医生
      嘉定区妇幼保健院邓娟医生

       最后由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亚专科妇科肿瘤学组组长吴小华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从实践病例出发,检验了妇科三大肿瘤质控标准在真实世界实际应用的可行性,对于质控标准的推广和进一步推动各级医院对于质控标准的掌握和执行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会议受到来自各级医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应大家要求,会议将持续在网上回放,以供各级医生继续学习。

 

(文/李勤、卞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