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妇科部举行2021年度年终总结大会暨罕见/疑难病例分析及 文献复习大赛决赛

妇科部举行2021年度年终总结大会暨罕见/疑难病例分析及
文献复习大赛决赛

       2022年1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部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大会暨罕见/疑难病例分析及文献复习大赛在杨浦院区教学楼一楼大报告厅隆重举行。华克勤书记、徐丛剑院长、李笑天副院长、李斌副院长、陈晓军副书记、朱晓勇副院长、妇科部和各亚专科主任、护士长及妇科全体医生参加了会议。大会还特邀曹斌融教授、张绍芬教授、林金芳教授、丰有吉教授、妇科部指导刘惜时教授以及周先荣主任等莅临出席,并担任点评嘉宾,由普妇科易晓芳主任主持。会议在妇科部精心制作的新年祝福视频中拉开帷幕。
       首先,徐丛剑院长对妇科年终总结大会能够如期举行表示衷心祝贺,回顾过去一年在疫情常态防控形势下,在妇科各科全体医护的共同努力下,妇科部各亚专科建设成绩显著,专病特色凸显,医疗工作稳中有升,重质控、抓培训,临床研究和妇科MDT蓬勃开展。徐院长充分肯定了妇科部的团结进取的精神,以及在医、教、研各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
       上半场妇科部各亚专科主任围绕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亮点、存在问题、2021年工作目标与思路等方面,做了认真的总结与汇报。副部长孙红主任、胡卫国主任分别围绕科研教学和临床医疗进行工作汇报。妇科部部长鹿欣主任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标上海及国内其他医院,对现有的问题及不足做了深入的分析,同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初步的谋划与部署。
       下半场第三届案例大赛决赛揭开帷幕。妇科部36个诊疗组经过个亚专科激烈角逐,共遴选15个案例进入决赛。参赛医生主要是住院医师和主治医师,选手们将一个个罕见和疑难案例的诊疗过程,以故事、图片、手术视频等多角度呈现,结合诊疗进展和文献复习,仔细的询问病史,分析异常的检查指标,那些迷雾终被揭开。红房子医院年轻医生通过案例分享,启发临床思维,充分展示年青一代充满活力的风采,未来可期。参会的各级医生纷纷表示通过基于案例的学习,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尤其是专家点评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各位老专家分享了自己几十年的临床经验和体会,专业严谨,无私传承。丰有吉教授亦倾囊而出不吝分享了自己多年行医的宝贵经验和体会。曹斌融教授、张绍芬教授、刘惜时教授以及妇科MDT临床、生殖、影像、病理团队等在这场与年轻医生进行的医学饕餮大餐过程中,新老一辈碰撞出激烈火花,精彩纷呈,令人沉迷。病理科周先荣主任的点评直中要害,频出金句,将会场的氛围推向一波又一波高潮。放射科张国福主任和马凤华医生现场解读案例影像,学科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为罕见和疑难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
       经专家组评审,大会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胜奖10名并颁奖。哈思瑶医生以扎实的基础知识、缜密的临床思路以及醍醐灌顶般的精彩讲解最终斩获各评委芳心,荣获一等奖。“而讨论环节中曝光出参与该案例首诊分析的住院医生陈子任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其独立思考精神收获了专家们的一致称赞。” 
       华克勤书记在总结中表示,本次大会各科主任工作汇报有思考,有对标,意识到差距。案例精彩理论与实践结合、临床和科研贯通,期待未来妇科医生继续发扬传承与创新,深入思考、扎实努力,把妇科的专业发展带入新高。曹斌融教授、张绍芬教授、丰有吉教授和刘惜时教授最后在总结中给妇科部提出了中肯建议,给予妇科年轻医生鼓励和期望,希望大家未来不断积累临床资料,总结成果。多学科的协作进一步茁壮成长。 

 

(撰稿:陈观豪 陈瑞芳  审稿:易晓芳 鹿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