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国自然”系列讲座第3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学术活动——“国自然”系列讲座第3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

       10月28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江特聘、973首席、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王红艳老师做客我院“国自然”系列讲座第三期学术活动。王红艳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出生缺陷的遗传分析和代谢调控,2007年回国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重大项目的设计、申报和实施,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并取得了系列重要的成果。
       本次讲座由李笑天副院长主持,科研科科长吴琰婷及我院各青年医师等聆听讲座。讲座伊始,李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嘉宾,其次对我院2022年国自然项目申请进行动员,并表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科研水平是关键指标,医务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医师更要迸发活力,激发科研热情。

图一、副院长李笑天主持发言

       讲座过程中,王红艳教授主要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经验出发,分享了项目申请的要点和技巧:首先是国自然项目申请的原则即科学性、导向性、前瞻性和宽容性;其次要注意申请的要领,包括突出创新点、展现独特性、把握指南的方向以及研究计划和设计合理;最后要注意避免无谓的失误,立项依据要简洁、研究内容有的放矢,研究方案要突出亮点重心、避免空洞和面面俱到。王教授认为,正如古人说到的“读书百遍其意自现”,有意申请的国自然的项目各位同仁通过多多阅读优秀范本,也可获得巨大的收益和启发。此外,王教授还通过国自然面上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和重点项目等的申请示例,向在场观众讲述了一份优秀的标书应该如何撰写。其严谨的科学思维与逻辑清晰的阐述过程,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最后,王红艳教授鼓励大家要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并欢迎大家互相交流合作。

图二 王红艳教授进行精彩报告

       最后,本年度国自然申报指导讲座在此次活动中落下帷幕,由科研科科长吴琰婷总结发言。吴科长认为此次王红艳教授的演讲不仅逻辑严谨,而且内涵丰富,希望在场青年医师可以通过各位老师的倾情相授获益,并且要多多学习,积极请教。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红房子的科研能力和素质必将在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步一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三 吴琰婷科长总结发言

 

(文/摄  科研科  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