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6名红房子护理人在ICN 2021年国际护理大会作交流发言

6名红房子护理人在ICN 2021年国际护理大会作交流发言

       国际护士会(ICN)是一个由130多个国家护士协会组成的联盟,代表着全世界2000多万名护士。ICN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最广泛的国际卫生专业人员组织。ICN致力于确保为所有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专业发展和影响全球健康政策,提高护理知识水平,以及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个受人尊敬的护理专业以及一个称职和满意的护理队伍。在ICN的组织下,每两年召开的国际护士论坛是全球最大的也是最顶级的国际护士论坛。

       2021年11月2日至4日国际护士会(ICN)2021年国际护理大会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并向全球同步直播。本次会议由阿联酋护理协会主办,来自132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多名护士齐聚一堂,以“守护全球健康”为主题,围绕护理领域的最新研究、发展趋势,展望医疗保健的未来等重要议题,通过大会演讲、分论坛研讨及壁报交流等形式,探讨、分享各成员国或地区护理工作者在促进全民健康覆盖目标实现过程中的研究成果与经验。
       11月2日15时45分,国际护士大会开幕式隆重开幕,国际护士会主席安耐特·肯尼迪女士,首席执行官霍华德·卡顿先生,国际护士会理事及来自世界各成员国和地区的护理学会主席等出席开幕式。

       11月2日至4日,来自全球各国和地区的代表们围绕患者护理和护理实践、领导力和卫生体系、护理法规、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护理教育与学习、护理信息化等重要议题,进行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我院6名护理人向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护理工作者在线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 

       营养高级实践专科护士 王娜
       Association of maternal dietary patterns with blood lipid levels during pregnancy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 China
       王娜在本次大会上汇报了上海地区孕妇孕期的膳食模式及其对孕妇血脂浓度的影响。在整个妊娠过程中,机体代谢发生一系列生理改变以确保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物质。 这些适应性改变,除了糖代谢,还包括孕期血脂生理性变化。孕期血脂水平变化受母体特征的影响,包括孕妇雌激素及胰岛素水平、孕妇孕前 BMI、 社会人口学特征和膳食等。该研究采取队列研究设计,纳入初诊早期建卡的1008名上海地区孕妇,随访到分娩结束。分别收集膳食记录资料及其他混杂变量,检测孕早、中及孕晚期三期血脂。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和广义估计方程模型评估膳食模式评分与母体血脂浓度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了怀孕期间的饮食习惯影响孕妇的血脂水平,提示孕期尚可以通过膳食干预改善血脂状况。鉴于目前降脂药物在孕妇人群中使用受限,这为部分血脂较高的孕妇带来福音。

       护理部干事 王晓娇
       Management of Labor and Bith: A Qualitative Study of Midwifery
       王晓娇在本次发言中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龄高危产妇比例进一步增加,成为导致产程干预和剖宫产率上升的潜在因素。正确实施产程管理并减少不必要的产时干预,是促进正常分娩和优化母儿结局的重要基础。张军新产程的提出,有助于临床降低剖宫产率尤其是初次剖宫产率。因此在在新旧产程处理理念交替过程中,通过对上海市3所医疗机构的助产士和产科医生展开深入访谈及现场参与式观察,了解现阶段助产机构产程管理仍存在入室指征宽泛、入室时机过早、对产程的认知和执行标准不统一、产程干预角色与内容界限不清、产时支持性服务开展受限、以及产程管理中的障碍及促进因素。并提出根据新产程制定正常产程管理规范、避免正常产程管理实践分娩医疗化倾向、克服障碍因素,促进正常产程管理实践,注重助产人员能力培养,优化医护合作模式的建议。

       肿瘤高级实践专科护士王霞
       Construction and practice of APN-led lymphedema rehabilitation clinic for gynecologic cancer survivors
       王霞在本次发言中汇报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于2016年1月建立了APN主导的妇科肿瘤淋巴水肿康复门诊及临床实践。在门诊中高级实践专科护士使用主客观综合评估法对患者进行评估,并根据国际淋巴协会的分度标准为患者制定个体化康复方案。针对妇科肿瘤术后下肢淋巴水肿高危患者,提供预防指导及健康宣教,对于中重度患者提供CDT等治疗。王霞汇报了2016年1月至2021年6月在淋巴水肿康复门诊治接受诊疗的1484例患者,结果显示APN主导的淋巴水肿康复门诊可有效预防和促进淋巴水肿康复。高级实践专科护士在肿瘤治疗后继发性淋巴水肿的管理和随访中发挥重要作用。

        营养高级实践专科护士 李丽
       Socio-ecological Determinants of LifestyleBeh avior of Women with Recurrent Gestational Diabetes Between Parity One and Parity Two Pregnancies:Qualitative Interview Analysis
       李丽在本次发言中表示通过基于社会生态系统理论,拟定访谈提纲,对复发性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进行深度半结构式访谈,从社会生态系统的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分析患者首次妊娠期糖尿病、两次妊娠之间、第二次妊娠生活方式行为的决定因素,以及三个层面的决定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为复发性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和管理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助产高级实践专科护士 郭琳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decision support model for episiotomy during childbirth: A prospective study
       郭琳在本次发言中表示常规会阴切开并不能避免严重会阴裂伤,反而会对女性带来一系列近远期影响,因此限制性会阴切开的开展已成为趋势。但在中国有一定数量的产妇在缺乏明确指征的情况下被施以会阴切开术,助产士多是根据自身经验来判断是否进行会阴切开,目前缺乏统一、客观的会阴切开评估及判断标准。为了给临床助产士的会阴切开决策提供相对准确及客观的参考,她和她的研究团队通过采取前瞻性研究设计,采用方便抽样对我院分娩的685名产妇进行数据收集,建立Logistic回归预测模型,并验证模型的实际预测能力。其结果显示助产士会阴切开决策与会阴弹性、会阴水肿、阴道裂伤、估计巨大儿4项因素有关。通过分析所建立的Logistic回归预测模型能较好的预测产妇会阴切开的概率,给予助产士较为简便、客观和快捷的临床工作参考。

       肿瘤高级实践专科护士 蔡慧媛
       A qualitative research on subjective experiences of gynecologic cancer survivors providing one-to-one peer support
       蔡慧媛在本次发言中表示心理社会问题是影响癌症患者生存质量的重要问题,同伴支持是由癌症幸存者对处于早期治疗或康复阶段的患者提供情感、信息支持,对减轻癌症患者心理应激反应,提高自我效能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往往关注同伴支持的接受者而忽视了对同伴支持志愿者的影响。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2009年成立以改善妇癌患者生存质量为宗旨的红房子康复之家,2014年开展同伴支持活动,并组建了一支妇科肿瘤同伴支持志愿者团队。我们对妇科肿瘤同伴支持者进行质性研究,探讨同伴支持者在为妇癌妇女提供同伴支持时的主观感受及遇到的挑战。研究显示同伴支持对同伴支持者同样具有积极的作用,实现自身价值,促进重返社会。为了有效应对提供同伴支持的挑战,应规范对同伴支持者的招募、培训和管理,逐渐构建和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妇科肿瘤同伴支持体系。
       通过此次全球护理学术大会,我院护理团队充分展示学术风采,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红房子护理人的声音,扩大国际影响力,同时增进了学术交流,了解了全球护理领导者对护理专业重点领域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

       11月4日ICN2021年国际护理大会圆满闭幕,大会宣布下一届国际护理大会将于2023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红房子护理人将继续努力,力争在国际护理界深入交流经验,共同携手守护妇幼健康。
 

 

(文/护理部   蔡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