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国自然”系列讲座第2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

“国自然”系列讲座第2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

       9月22日下午,我院“国自然”系列讲座第二期学术活动邀请了我院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国家基金委“代谢生物化学”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世民老师,以及医院教授、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锋老师就国自然基金的申报进行讲课。赵世民教授和张锋教授均为我院最为卓越的科研工作者之一,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重大项目的设计、申报和实施,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并取得了系列重要的成果。赵世民教授和张锋教授均为我院最为卓越的科研工作者之一,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重大项目的设计、申报和实施,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并取得了系列重要的成果。
       赵世民教授以“科研项目标书的问题提炼与研究内容设计”为题,向在场听众讲述了如何提出科学问题并开展科学研究。“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赵世民教授鼓励大家跳出医生思维来思考科学问题,大胆提出不同于“教科书”和“指南”的科学假设来解释临床疾病病因,在此基础上合理设计实验进行验证。接着,他以妇产科医生最为熟知的“多囊卵巢综合征”为例,从观察临床病例特征、提出科学假设、设计实验验证,最后结合分子机制阐明了多囊卵巢综合征发病的根本原因。严谨的科学思维与逻辑清晰的论证过程,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最后,赵世民教授鼓励青年医务人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并欢迎大家与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合作。

赵世民教授报告


       张锋教授则从“如何为申请国自然做准备”入题,以“心—谋—技”三点来进行阐述。首先是“心”,通过提问现场观众,请大家思考自己为何要来聆听本次讲座?为何想要申报国自然课题?作为临床工作者又为何要做科研项目?被提问者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现场提问


       第二是“谋”,张锋教授从两个问题进行阐述:一个是为什么是你来负责?另一个是你的基础和资本是什么?一个好的项目以及一份好的标书均需要优质的前期基础打底。第三是“技”,张教授认为申报国自然前需要充分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不仅要了解自己的项目,而且要多研读其他优秀的标书,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张教授寄语在场青年医师要多学习,多积累,多实践,培养严谨、细致的科研工作态度。

张锋教授作报告


       本次讲座由科研科科长吴琰婷主持,我院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以及院内各青年医师等聆听讲座,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在杨浦报告厅和黄浦转播现场的100余名听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