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实战砺精湛 演练促提升 ——新生儿科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实战砺精湛 演练促提升
——新生儿科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9月15日下午,新生儿支部、新生儿科联合工会,在多功能报告厅共同举办了新生儿窒息复苏技能大赛。
       现如今,纵观全球,新生儿窒息依旧是导致新生儿死亡、脑瘫和智力障碍的首要原因之一,全球每年400万新生儿死亡中约有100万死于新生儿窒息。随着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的广泛开展,新生儿存活率也大大提高。我院作为全国知名的妇产科中心,不断磨练技术、保障母婴安全,是所有医务人员必备素质之一。在本次安全医疗季,新生儿支部、新生儿科联合工会,共同举办了新生儿复苏技能大赛,旨在提高极危重新生儿窒息、困难复苏水平,加强医护团队的协作能力,科室医务人员利于闲暇时间,不断地实战演练,力争每一位极重症新生儿都能得到成功复苏,进一步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及致残率。


       此次比赛优选出3支队伍,分别是由张成强、樊晓波、俞春兰、施海英、王雪峰组成的“活力氧气天团”,庄晓磊、谢惠娟、羊芸、张婷、游雪琴组成的“乘风破浪披荆斩棘”队,王惠娟、何洁、秦怡、宋奕、阿依提拉克孜·阿不都克尤木组成的“分秒必争、守护新生”队。由汪吉梅主任、骆菲副主任担任裁判,陆澄秋副主任担任考官,各参赛队伍以抽签方式决定比赛出场顺序及考题,并各派出一名成员扮演家长,参与他组的比赛。整场比赛采用模拟真实情景的实操模式,模拟新生儿病例包括超早产儿、感染性休克、濒死儿,均病情极危重,抢救环节紧凑急迫,容不得半点犹豫,充分展现了各抢救小组清晰的抢救思路、默契的医护配合、完整的闭环管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王惠娟团队荣获“最优团队奖”,庄晓磊团队荣获“最佳技能奖”,张成强团队荣获了“最佳默契奖”。


       此次新生儿技能大赛结束后,大家在学习中互相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倍感收益。对于此次新生儿技能比赛,工会方璐老师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新生儿安全作为妇产科医院重要工作之一,这样形式的比赛值得延续并推广下去。本次新生儿窒息复苏技能大赛不仅仅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生儿科将继续全力以赴,保障产儿医疗安全。

 

(文/新生儿科  王惠娟、钱蓓倩  摄/工会 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