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讲座揭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讲座揭幕

       8月26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授、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专家盛建中老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明清老师做客我院“国自然”系列讲座第一期学术活动。盛建中教授和李明清研究院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分别主持和指导了多项“国自然”项目的设计、申报和实施。
      本次讲座由李笑天副院长主持,我院学科带头人、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黄荷凤院士、妇科部部长鹿欣、科研科科长吴琰婷、以及院内100多名青年医师等分别在杨浦院区教学楼1楼报告厅和黄浦院区1号楼4楼会议室聆听讲座。

图1 黄荷凤院士致词
 

       讲座伊始,黄院士致开场辞,并提出“青年强则医院强”,表达了黄院士对青年医师以及我院未来科研工作的殷切期望。

图2 盛建中教授进行精彩报告
       

  盛建中教授是2021年我院国自然申报标书的审阅专家,前期审阅了我院50余份标书初稿,针对上述标书中的一些共性问题,讲述了国自然申请书撰写的要点和重点,并结合自身和以往评阅经验,从国自然项目的题目、申请书的摘要、正文、方法论、技术路线、前期工作基础等方面向在场听众一一详细介绍。盛教授认为,一份优秀的国自然申请书要具备吸引人的题目,简明丰富的摘要,预实验是必备条件,漂亮的技术路线等,同时撰写时一定要有逻辑、层次分明,可读性强。最后,还对我院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如何申请国自然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图3 李明清老师进行精彩报告


      李明清老师则从换位思考的角度,以自身经验向在场听众进行了“150天备战国自然”的规划报告。李老师认为申报国自然课题要立刻行动,“什么时候都不晚,关键是否愿意踏出这一步”;申报前要盘点“家底”,总结既往成果看是否达到申报要求;选题要仔细推敲,可通过基金委官网每年发布的优先领域和方向、权威杂志文献等积累总结提出好的科学假设;进行完成的预实验等。此外,李老师还殷切嘱托大家标书要趁早写,反复修改,并且鼓励技术/学科上的跨界和交叉。

图4 李笑天副院长总结


       最后,李笑天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同时也以自身申报的经验和通俗的故事对青年医师们进行了启发,并寄语在场听众,科研工作要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学习思维模式,希望我们青年医师多学习,多积累,多实践,为推动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智慧。

 

(文/摄  科研科  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