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以单病种质控促进长三角地区妇科事业规范发展 ——长三角地区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2021版)发布和解读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以单病种质控促进长三角地区妇科事业规范发展
——长三角地区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2021版)发布和解读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1年9月4日,由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中心主办,AI妇儿提供技术支持的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中心2021年第三期质控培训暨长三角地区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2021版)发布和解读大会经过精心的筹备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隆重举行。共有线下100余名专家和线上1.3万来自全国的妇产科同道见证了此次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的发布并参与了质控培训。


       在会议的开始阶段,华克勤教授简单回顾了《长三角地区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2021版)》的编写过程。华教授指出,随着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三省一市一体化的发展和合作协议的签订,长三角地区妇科质控委员会的专家们齐心协力,突破了行政区域设置的壁垒,在2020年成功编写完成了《长三角地区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2020年版)》。2020年标准包括3个妇科恶性肿瘤和2个良性疾病的单病种质控标准。在标准发布后,经过系统化的培训和解读,长三角地区各医疗机构均已严格按照质控标准的要求执行,有效地提升了长三角地区妇科临床服务的同质化水平。今年,长三角地区的妇科专家们在第一批5个单病种的基础上,又启动了5个妇科常见疾病(包括子宫肌瘤、异位妊娠、盆腔功能障碍、宫颈疾病、排卵障碍性异常子宫出血)的质控标准制定过程。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中心组织相关专家经过5个多月的编写修改、审核,并通过长三角地区妇科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多次讨论和修订,在今年8月底终于定稿。本次会议正是《长三角地区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2021版)》的发布和解读会议。华克勤教授还承诺,会后会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把“长三角地区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2021版)”小手册发放到长三角地区的每位妇科医师手中。


       在随后的解读环节,卢媛教授、蒋红元教授、陈义松教授、史颖莉教授、隋龙教授分别对新发布的“长三角地区子宫肌瘤单病种质控标准”“长三角地区异位妊娠单病种质控标准”“长三角地区盆腔器官脱垂单病种质控标准”“长三角地区排卵障碍性异常子宫出血单病种质控标准”和“长三角地区宫颈疾病单病种质控标准”进行了精彩的解读。在解读过程中,专家们不仅介绍了标准的制定过程,解读了相关单病种疾病的质控要点和评分标准,还分享了相关疾病的临床诊疗经验。最后,华克勤教授还与专家们就质控标准的重要事项进行了讨论。相信每一位与会者在聆听了专家们对新的5大单病种的解读后,都会有一份新的收获和感悟。
      众所周知,质量控制是医院医疗的生命线: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不仅有利于众多妇科疾病的康复,也有利于医院的发展。本次会议的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且意义非凡。正如华克勤教授指出的,《长三角地区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2021版)》的发布不仅是携手同心的见证,更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上,我们可以通过同质化、无边界的质控管理,将长三角地区妇科疾病的医疗质量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让百姓不必奔波就医,在家门口即可获得同质化的高质量诊疗服务!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长三角地区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的不断发布,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妇科疾病诊疗的同质化水平将会不断提高,让更多的患者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