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喜讯:我院华克勤教学团队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喜讯:我院华克勤教学团队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为加快高水平本科教学,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根据《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沪教委高[2020]30号),开展2021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的推荐申报工作。经过医院、复旦大学以及上海市教委的层层筛选,我院华克勤教授教学团队的“女性盆底功能障碍于功能重建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于2021年7月21日获批立项。
       盆底功能障碍性(PFD)疾病是中老年女性的常见多发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是妇产科学的重要内容。盆底解剖结构复杂,教学讲解往往晦涩难懂。因临床资源不足和医疗环境限制,高年级医学生及低年资医生无法参与PFD的手术治疗。为了让医学生掌握盆底结构和PFD的诊疗技能,华克勤教授教学团队利用先进的增强现实(AR)技术,构建可视、虚拟、交互式的正常/疾病状态下盆底结构三维模型,结合临床情境、手术视频等传统教学资源,使医学生在高度的沉浸式的仿真教学中,掌握临床诊疗思维和手术技能,为学生后续PFD的临床手术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项目强调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创新,鼓励高水平教授参与建设和建立教学团队,注重教学的延续性。随着教育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即“双一流”工作以及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实施推进,我院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对标“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和一流教学管理”,在各门课程中不断科学的改革创新,推进学科以及专业建设,提升妇产科学整体教育教学质量。

 

(文/教育科  万悦竹   摄/妇科 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