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关注围产期女性心理健康,我们在行动

                                                   关注围产期女性心理健康,我们在行动
      近年来,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抑郁症的发病率显著上升。据 2017 年 WHO 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抑郁症患者数量高达 3.22 亿,我国的发病率可达 4.2%。其中女性抑郁症的患病率是男性的 1.5 倍,而女性在经历妊娠、分娩、产后恢复及哺乳时将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变化,这一阶段是女性发生抑郁症的高危期。
       在黄荷凤院士的牵头下,联合全国多家医院的“围产期抑郁的发病现状及相关危险因素的多中心队列研究”项目6月15日在我院顺利启动。

       启动会由科研科吴琰婷科长主持,黄荷凤院士首先在致辞中表示,本项目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的数家医院进行针对围产期抑郁症发病情况及相关危险因素分析的临床队列研究,为制定有关诊治围产期抑郁症的临床决策和干预措施提供有利的依据和支持,从而保障孕产妇和婴儿的身心健康。项目自去年在其他分中心开展以来,结合临床实际情况,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期间,聚焦围产期孕产妇的心理健康问题,为国家积极建言献策,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妇产科领域一区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目前被引用98次,为高被引论文。相关政策研究咨询专报获得上海市宗明副市长的批示。
       下一步希望借助该项目的研究基础和成果,进一步为国家政策和医疗体系的完善提供科学依据。
       会议上,科研科王东泽代表项目组对项目背景情况进行了介绍,普通生理产科副主任夏贤医师对项目实施流程进行了汇报。产科顾蔚蓉主任、护理部丁焱主任以及产科门诊的多位骨干医师和护士参与了启动会,并对项目的具体落实和工作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规划。

       最后李笑天副院长总结表示,感谢黄院士把优质的临床研究项目带到红房子,医院将提供相应的物力、人力支持,保障该项目在我院的顺利实施。同时希望依托该项目,形成红房子的特色,未来在国内孕产妇心理健康领域占得一席之地。

(文/科研科 王东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