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我院研究所所长赵世民教授荣获“吴杨奖”

我院研究所所长赵世民教授荣获“吴杨奖”

    1216日,第二十一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简称“吴杨奖”)在京颁布,我院研究所所长赵世民教授荣获基础医学领域“吴杨奖”。

张礼和院士(左二)为赵世民教授(左一)颁奖

 

    吴杨奖介绍:

 

    “吴杨奖”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最具权威性的非政府奖项,也是中国医药学界最具影响力的科学技术奖之一。该奖旨在表彰、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独立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截止到2020年,已举办了二十一届“吴杨奖”,“吴杨奖”以其科学、严格的评选程序,严肃、认真的评审态度,确立了在医药卫生领域的荣誉和地位,成为我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努力争取的一项殊荣。

    赵世民教授是我国代谢基础研究领域的先行者之一,长期致力于代谢物信号研究,他在胞内代谢物的感知和信号传导、代谢物调控发育领域取得的系列突破是对重要自然规律的原创性揭示,受到国际高度关注,研究论文发表于Science3篇),Cell Metabolism2篇),Cancer Cell1篇)等期刊,被Science杂志专文评述为“继1964年诺奖后再次将乙酰化修饰的重要性提高到与磷酸化等同的高度”。其研究论文入选2010年美国化学会年度超级成就,总被引超过3000次,已作为专门章节编入美国经典本科教材,成为中国生物医学领域对基础理论创新的代表性贡献。

    他的工作为理解众多代谢相关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并开启了基于去乙酰化酶抑制剂的抗糖尿病及抗肿瘤药物的研究领域,无论对基础医学还是转化医学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赵世民教授归国十多年来发表论文50多篇,总被引超过10000次 (Google Scholar),含5SCI高被引论文,入选2018年度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5篇论文被Science2次)、Cell MetabolismMolecular Cell等杂志同期preview推荐或作为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等期刊的封面。复旦大学因赵世民教授及团队的工作在2013年国际行业评估中被国际同行评定为“国际代谢研究的2-3个中心之一”。

    赵世民教授在获奖感言中这样说道“我们不直接治病救人,但我们为可以治愈的病人带来更好的方法,为现在无法治愈的人带来希望,甘为人梯,使命感驱动我们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