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我院妇产科学教学团队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我院妇产科学教学团队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结果,我院徐丛剑教授领衔妇产科教学团队的《妇产科学B》入选“线下一流课程”。在此次国家首批一流课程评选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共有7门课程入选,其中包含《妇产科学B》课程的2门临床专业课程入选。

    为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开展了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

    由我院妇产科教学团队主导的复旦大学妇产科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教学团队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复旦大学教学成果特等教学奖项,并获得上海市教委重点课题、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等各类教学项目。团队建设课程曾评定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等多项示范性及精品课程。

多年来,教学团队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整合临床教学资源,促进和深化教学改革,形成了集体备课、教学督导、学生评议、教研室总结的闭环式教学质量保障模式。

近年来,妇产科学团队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构建疾病-亚专科为基础的专业教学小组团队,组建了18个亚专科教学组。各教学组负责专科疾病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发展和教学质量控制,在课堂教学中传授妇产专科工作经验,增进了课程内容的前沿与拓展,有效了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专科教学组吸纳、培养和选拔青年教师,实现教学队伍的“传帮带”式梯队建设,兼顾了教师队伍的新鲜活力和教学水平。经过3年的建设,不仅教学队伍不断壮大,而且教学质量获得同学们的普遍好评,教学评分一直高于医学院平均水平。

    针对医学生专业能力“胜任力”不足的问题,教学团队逐步构建了模型教学、分散示教、医患情景剧、专科教学团队、典型病历库等一系列多元化教学模式,在课堂中增加了PBLCBL教学,引入翻转课堂,通过分组讨论式教学,提升主动学习的兴趣增加课堂活跃度和趣味性,着力培养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2018年,随着约1000平米的妇产科医学模拟实训中心落成运行,临床技能培训的开展增加了技能操作机会,缩短了医学生的临床适应期,为理论教学到临床实践搭起了有效的桥梁。

    本课程的亮点之一将临床实例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在课程中传播医学人文精神,培养有灵魂、有修养的医学人才:二是在临床见习期,增设临床思维课程,在课程中传播换位思考的意识,渗透思维的人文精神要素;在临床实习期,增设座谈分享会,医学生分享临床病历以及所闻所感,通过交流与讨论,将疾病、患者、诊疗、人文、伦理等多个方面做整合思考,进一步形成全方位的临床思维,三是建设妇产科学思政教学案例库。

    未来,教学团队继续秉持“医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紧跟国内外教学发展趋势,推进课程改革创新,严格课程过程管理,夯实教学队伍,构建完善的多类型、多样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文、摄/ 教育科 万悦竹、张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