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午间分享会(七)

第七场不忘初心午间分享会举行

    20191128日,不忘初心午间分享会在黄浦院区举行,来自病理支部的黄晓凤、放射支部的张鹏、科研支部的王松存、中西医结合支部的饶艳秋讲述了医者初心的故事。副院长李斌及100余名党员出席了本次午间分享会。

 

小细节,大能量,真心实意为患者着想

    心电图室的工作不仅仅是重复和机械的,病理支部的黄晓凤为我们诠释心电图医护人员心与心的对话。为了减少寒冷冬日里冰冷棉球对患者和孕妇的刺激,心电图室的医护人员开动脑筋想了很多办法,如用消毒后的温奶器放置棉球,40度的恒温棉球,让检查更加温暖;而检查时在病人胸口盖一块小单,既保护病人隐私,又带给病人安全感;她们细心的在检查床两边都设置了扶手,遇到起床困难的准妈妈或是身体虚弱的患者,既能借力又预防她们不慎跌倒;而墙上那一张张熟悉的笑脸,总是给大家带来能量……小细节,大能量,这里映射着心电图医护人员服务的初心。在她们心里,真心实意的为患者着想,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就一定会得到患者的认可。

病理支部 黄晓凤

坚守放射岗位,努力追求卓越

    来自放射支部的张鹏,跟大家分享了不忘初心,坚守放射岗位故事。因为影像医生特殊的工作岗位,他(她)们常常需要穿着厚重的铅衣,在射线透视下进行介入及造影手术,有些难度高的手术甚至需要几个小时,常常做完了,身上的汗水能把厚厚的铅衣湿透几遍,如果受到射线辐射时间较长,经常容易口腔溃疡、身体抵抗力下降,但在红房子医院放射科医生的眼里,铅衣虽然很重,但比铅衣更重的是托付生命的重量。张鹏医生说,在成为医生后,父母告诫他“好好工作”,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素质修养,才能对得起这份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怀着感恩心、平常心、进取心去服务好患者。就是这样一群医务工作者,再苦再累依然努力默默工作,甘当绿叶服务临床服务患者,追求对病人的卓越服务,这也是他(她)们的初心和使命。

放射支部 张鹏

9年科研写作,承载青春与梦想

    来自科研支部的王松存跟大家分享了9年来自己科研路上的故事。9年间,她从一名硕士研究生成长为一名兼具临床和科研的医务工作者,从看不懂文献到自己发表数十篇SCI文章。医学科研是一项寂寞的职业,没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恒心和毅力,没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守和奉献,很难迎来开花结果的日子。你或许会问初心是什么?对于医务科研工作者来说,探索医学、为母婴健康加码助力才是需时时回望的“初心”,人类健康、科研强国大家的价值追求,这是无数医务人员,临床和科研并进,逆流而上的动力,更是在特定的时期所肩负的责任、任务,在科技和科研创新的路上,无惧封锁、一往无前,为国家繁荣、人民健康做出成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负青春和梦想,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持续努力,在未来漫长的科研之路上做出成绩,为临床发展做出贡献。

科研支部 王松存

瑾教授——不忘心中有党,不忘心中有民

    不忘心中有责,不忘心中有戒。来自中西医结合支部的 “饶艳秋”讲述了名老中医“俞瑾”教授的故事。俞瑾教授出生于医学世家,1955年她毕业于上海医学院,1961年她参加中西医结合研究班,那时,中国传统医学虽然博大精深,但缺乏现代医学的理论支持,俞瑾教授在老院长王淑贞教授的鼓励下,46岁开始学习英语,她说她希望能够通过掌握语言,有机研读更多的外文专业文献,将祖国的传统医学传播到国际,为此她每日坚持学习,听坏了2台录音机,也正是这种坚持,推动了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发展。经她治疗而诞生的小生命遍及亚洲、欧洲等多个国家,她也被患者亲切地称为“世界外婆”;而她构建的“生命网络调控”理论体系,把中西医结合提高到了中西医融合医学的新高度。她50多次受邀走上国际讲台,展示中西医结合的成果,受到国际学术权威们的赞赏和肯定。俞瑾教授如今已年近90,但她却并没有因此离开临床,从2012起她在我院开始了名老中医工作室的工作,培养年轻医生,经常准备讲课材料到深夜,每周风雨无阻来医院给大家上课,她想把她这50多年来的看病经验全部传给年轻一辈的医生,将来大家可以站在她的肩膀上走得更远,更好地为患者看病。俞瑾教授经常教育年轻一辈医生,她说:“从医之道,医德比医术还重要。有了医德会有更好的医术,没有医德,医术最后会成为害人的东西”。她常常告诉年轻的医生,要一切为了患者,和患者一起战胜疾患,认真研究和解决每一个患者,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地爱护她们的子宫和卵巢,做女性健康的守护者。不忘心中有党,不忘心中有民,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心为民的天职和使命! 

中西医支部 饶艳秋

心怀初心勇敢前行

    副院长李斌在点评中表示,今天的“不忘初心.午间分享会”,四位讲者都讲得很好,她和在场的大家一样深有感触。病理支部黄晓凤分享了来自心电图岗位上故事,从病人就诊的每一个细节入手优化服务,为病人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而来自放射支部的张鹏医生,则和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放射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其实,放射科的工作有着特殊性,即使是这样,付出更多的汗水和精力去保障患者的健康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再苦再累,患者第一位。来自科研支部的王松存分享了自己9年科研之路上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进步,科研的道路充满了曲折,也布满了荆棘,你所看到的鲜花和掌声,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努力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理想的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努力,或许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实现,但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和敬仰。来自中西医结合支部的饶艳秋,跟我们分享了我院的名老中医、一位非常受人尊敬的老前辈——“俞瑾”教授的故事,她对生活、工作的那份乐观和开朗,一直让大家都特别触动;俞瑾教授构建的“生命网络调控”理论体系,把中西医结合提高到了中西医融合医学的新高度,而她虽在46岁才开始学习英语,但为了将中国的传统医学传播到国际领域,她每日坚持学习,听坏了2台录音机,这就是红房子的老专家、老前辈,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不在乎荣辱与得失,心中一直都装着医院、装着患者。

合  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生是一场体验,守护初心是需要长期努力,无论何时何地,怀着那份纯真和善良,心怀初心勇敢前行。

(文/组织 何媛  宣传 妙然 /宣传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