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19年上海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顺利召开

2019上海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

感染性疾病工作组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上海市医师协会和检验医师分会感染性疾病专业组20191121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举办了年度专业学组活动1121日下午,由感染性疾病专业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检验科应春妹主任邀请了新华医院刘瑛教授、瑞金医院项明洁教授、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王敬华教授作了感染性疾病学科相关的精彩学术报告,感染性疾病专业组秘书高晶副主任也参与了学术汇报。妇产科医院副院长姜桦出席了会议,并开场致词,极大肯定了检验学科在整个医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于感染性疾病专业组的学术活动也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主题围绕“快速检测技术在病原菌鉴定中的应用”,会议反响热烈。会议分为上下两半场,上半场会议主题围绕MALDI-TOF MS在:病原菌快速诊断中的应用及研究进展“如何快速实现危急重病人的临床微生物检测”两方面展开讨论,由上海临检中心王华梁教授和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刘善荣教授担任主持;下半场会议主要探讨MALDI-TOF MS的临床实验室质量控制管理以及质谱技术在妇产科检验领域的应用,上海儿童医院张泓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锦教授担任主持。

    随着近年来质谱技术的蓬勃发展,MALDI-TOF MS已经逐步应用于微生物的常规临床检测,这也是临床微生物学的技术革命。质谱技术具有操作简便、快速、准确、高通量和低成本的优点,在临床微生物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新华医院刘瑛教授从质谱的原理、病原菌鉴定、药敏试验和耐药菌检测、外膜蛋白测定、毒力因子检测、以及质谱技术的具体应用等方面给大家作了精彩讲解,也介绍了一些文献,包括常见的革兰阴性菌、酵母菌等和少见菌的厌氧菌、分枝杆菌等,同时分享了他们团队的一些前沿研究技术和成果,非常精彩。

    感染性疾病一直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隐患,抗生素的滥用、新病原体的出现,都给临床治疗带来极大的困扰。WHO对临床微生物实验室特别是针对实验室的快速诊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瑞金医院项明洁教授对如何快速实现危急重病人的临床微生物检测作了详细的阐述,具体内容包括:非特异性指标CRPSAAPCT在危急重病人诊断中的应用和临床意义,微生物重视的血培养、脑脊液等无菌体液的操作和具体应用,呼吸道标本、粪便标本、尿液标本的相关指标和应用,也详细介绍了危急重病人相关的真菌检测,包括念珠菌、曲霉菌、隐球菌等的分离培养、抗原抗体检测等,在危急重病人的临床检验诊断方面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卫健委牵头进行“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上海卫健委也在今年启动了“健康上海行动”,这对微生物临床检验工作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上海临检中心王敬华教授对我们微生物检验工作特别是快速诊断的实用工具MALDI-TOF MS的技术规范和研究进展做了详尽的报告,包括仪器的选择、技术参数的设定、质谱仪质量控制管理、性能验证、仪器和人员的比对等等,帮助大家更好地应用仪器来做好临床检测工作。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和质谱技术开始广泛使用,微生物检测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质谱技术作为近年来比较热门的检测方法,其在各方面的应用也引起了学界广泛关注。妇产科医院高晶老师介绍了质谱仪的原理,向各位专家汇报了我们妇产科医院进行质谱检测以来的一些具体情况,也跟大家分享了质谱仪的一些前瞻性应用,主要包括:罕见菌和疑难菌的鉴定;样本中菌种的直接鉴定;菌株的分型与溯源;菌株耐药性分析;微生物菌群研究等。

    最后,应春妹主任对会议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和归纳。微生物引起感染性疾病复杂多样,病原学检验是临床诊断的重要指标,传统的检测技术已经难以满足临床需求,如何快速准确的进行病原学诊断,提高诊断敏感性,是我们需要一直学习和研究的重点。此次学术会议得到各兄弟医院和同行的大力支持,圆满结束!

 

(文/上海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感染性疾病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