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科室导航

产前诊断与胎儿医学科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前诊断中心成立于2004年1月,是上海市最早成立的产前诊断中心之一。2004年开展胎儿医学多学科联合诊治模式(MDT),为国内MDT诊治模式的先驱,2004年9月30日我们实施了上海市首例宫内输血并获得成功,2007年开展了国内首例成功的子宫外产时处理(EXIT)技术,使我院的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诊治水平均走在全国前列。2011年开设胎儿医学专科门诊,2013年建立胎儿医学病房,2019年5月成立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科。

    产前诊断与胎儿医学科是集临床、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临床科室,在学科带头人李笑天教授,学术指导程海东教授、产儿部部长顾蔚蓉教授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年轻有朝气的科室班组,包括熊钰副主任(主持工作),沈婕副主任(分管临床),肖喜荣副主任(分管科教)。分设黄浦和杨浦2个胎儿医学病房,共有床位数107张,设有围产医学普通门诊(C组)、大排畸咨询门诊、胎儿医学门诊、遗传咨询门诊、专家门诊、特需门诊、胎儿医学MDT会诊和产后门诊。

    本科室专科力量雄厚,专业人员梯队完整,共有医师29名: 主任医师3名, 副主任医师6名, 主治医师2名, 住院医师19名; 其中博士12名, 硕士10名, 学士8名,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上海市科委和卫生局基金项目13项。近年来论文发表百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

科室特色

    1.已建立完善的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体系:包括早中孕血清学筛查、无创DNA、早中孕期超声畸形筛查、胎儿心脏超声心动图、胎儿MRI、绒毛穿刺、羊水穿刺、染色体核型分析和拷贝数变异的检测等。

    2.多学科联合诊治(MDT)模式:针对各类胎儿疾病,由产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超声科、放射科、遗传科、检验科7位专家联合做出诊断,对胎儿的预后进行详细咨询,并制定相应的治疗和随访计划。黄浦院区(每周四下午),杨浦院区(每周三下午)。

    3.集中收治各种胎儿医学疾病,已建立一套成熟的诊断、治疗、监测和长期随访机制。胎儿医学相关疾病包括:
        (1)多胎妊娠,尤其是各种复杂性双胎,包括单绒双胎、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双胎生长不一致(sIUGR)、双胎反向动脉灌注序列综合征(TRAP)、双胎一胎贫血一胎多血序列综合征(TAPS)、双胎之一畸形、双胎之一胎死宫内等。
        (2)胎儿宫内生长受限(FGR)
        (3)胎儿疾病:包括胎儿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胎儿颈部水囊瘤、肺囊性腺瘤样畸形(CCAM)、先天性膈疝(CDH)、胸腔积液、腹裂、脐膨出、多囊性肾脏发育不良、泌尿道梗阻、羊膜带综合征、骶尾部畸胎瘤、胎盘绒毛膜血管瘤等。

    4.宫内手术:目前我科已成熟开展胎儿宫内输血、EXIT技术、胎儿镜手术(TTTS胎盘血管吻合激光凝固术)、选择性减胎术(射频消融术和氯化钾注射术)、胸腔穿刺术、羊水减量术等胎儿宫内治疗手术。

教学情况

    本科室拥有博导1名,硕导2名,共培养了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31名,硕士研究生19名(包括已毕业和在读研究生)。长期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进修医生、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化培训的大课授课、英文教学、PBL床旁教学、实习带教等教学工作,有5名教师获得复旦大学优秀规培带教老师和上海市优秀带教老师的荣誉称号。

科研情况

    近年来我科先后承担国家级、部级、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10项;国家重大基础科研计划(973计划)课题2项;卫生部行业科研项目2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项;国家十五公关项目1项;教育部“985”工程三期项目1项,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2项,上海市科委和卫生局基金项目13项。近年来论文发表百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


 

 科室专家 

 

按姓名首字母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