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慈善公益

欧美明星都爱上了拔火罐,东方体质的你,还没有试过膏方?

        冬令是进补的最好时节,俗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如今又是一年冬来到,膏方进补正当时。11月13日下午,一场由中西医结合科联合康复之家、党办社工部举办的“治疗妇科病,膏方如何选”主题实践活动正在火热拉开帷幕,四十余位渴望通过膏方调理的女性患者前来参加。中西医结合病房陈静雯护士长在主持会议的同时还为患者带来了非常具有中医特色的精美礼品。在活动中,中西医结合科李晶医师以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并结合实际案例为各位患者讲解了中医膏方的基础知识、适用范围和组成成分等。膏方虽然神奇,但是否人人适用呢?李晶医师在现场给予了大家非常详细的讲解与建议。

        走进我院的中草药房,你会看到数千种中草药,其中的效用、禁忌当然是我们的专业药师最为了解。我们邀请到药剂科涂婧婧药师参与了本次活动。中医药的博大精深,药师如数家珍,经过她的介绍,在场观众更直观的了解到中医的奥秘。
        在党办社工部医务社工张君丽的引导下,患者畅所欲言、纷纷将心中的问题和困扰抛向了台上的各位医生。膏方如何吃,吃多长时间?巧克力囊肿术后可以吃膏方吗,吃了有什么好处?化疗后可以马上吃膏方吗?化疗后,中医调理期间可以同时服用膏方吗……面对大家的提问,医生们逐个给予了耐心的解答。一场正合时宜的公益活动促成了一次患者和专家近距离的交流。在这寒冷的冬日,来自于红房子医务人员的暖心策划,希望能带给每一位亚健康以及渴望通过膏方调理获得更多健康的女性朋友们更多的帮助。
        我院中西医结合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首批全国妇幼保健院中医工作建设示范单位。上世纪五十年代即在李超荆、俞瑾等一代名医大师带领下创建市中西医结合领先学科,成立了“月经病特色诊疗中心”,现设有中西医结合、针灸、中医肿瘤、自然流产、慢性盆腔痛、术后康复、男子不育、卵巢功能低下、中西医结合PCOS等多个特色专科门诊。尤其在朱芝玲主任带领下,中西医结合科在病房开展了中西医结合术后快速恢复治疗项目,运用中药内服外敷等综合方法促进患者快速康复,同时门诊增强了中医透药治疗等中医特色。现正值膏方季,膏方门诊也在火热开展中。
        大家都感兴趣的除了这些,还有养生茶饮。枸杞保温杯已经Out了。中西医结合科医护人员研发出多种养生茶饮配方,这么好的方子,当然要拿出来分享。

        首先是杏仁润肠茶,功用是润肠燥,材料包括杏仁2克,人参须8克,当归8克,泡法是将杏仁压碎,与人参须、当归一起放入杯中,倒入沸水,盖盖子闷泡约15分钟后即可饮用。但是杏仁润肠茶也有不宜人群,即易腹泻者、产妇。最佳饮用时间是肠燥便秘、便秘伴口干、肺热等情况。
        然后就是连翘金银花茶,主要是用来对抗风热感冒,材料是金银花5克、连翘5克,泡法是金银花、连翘放入杯中,注入沸水冲泡,3分钟左右即可饮用。最佳饮用时间是在风热感冒时、高热烦渴时。
        还有杏仁止咳茶,用来缓解夜嗽不止,材料是杏仁3克、熟黑芝麻15克、甘草2 克、冰糖10克,泡法是将黑芝麻、杏仁、甘草、冰糖一起放碗中,倒入适量沸水,浸泡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此茶不宜饮用人群为腹泻者、慢性肠炎患者,最佳饮用时间则是干咳无痰时、肺热干咳时。
        还有苹果绿茶,用来缓解轻度便秘,材料是苹果50克、绿茶3克、蜂蜜适量,泡法是将苹果切除薄片备用,将绿茶放入杯中冲入85度左右沸水,3-5分钟后滤茶汤,放入苹果片,待温热时调入蜂蜜即可饮用,但是此茶加入了蜂蜜,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最佳饮用时间在大便干燥时、轻度便秘时。
        最后就是千日红花茶,可以去燥化痰,材料是千日红花5克,泡法是将千日红花放入杯中,倒入沸水,浸泡约5分钟后即可饮用,但孕妇不宜饮用,最佳饮用时间为气喘咳嗽头晕头痛时、慢性支气管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