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慈善公益

医生、营养师都去了流产病房,她们去做什么?

       流产后关爱,(即Post-Abortion Care)简称PAC。根据WHO的指南,PAC的核心部分包括流产并发症的医疗服务、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流产后咨询服务、流产后社区服务以及流产后生殖健康综合服务。


       而在前期调查中我们发现,在经历过流产的女性中,反复进行人工流产女性占据很高的比率。对于一家已经连续多年开展PAC服务的妇产科专科医院来说,如何通过有效的措施、降低出院患者的重复流产率,也是红房子计划生育科一直坚持在做的事。因此,本次PAC流产后关爱计划,主要是走入计划生育病房,为流产后女性提供更多服务。
       基于前期调研中的一些发现,如第一,导致人工流产的原因有很多,未避孕、避孕失败的患者占很大比率。第二,造成女性意外怀孕的原因有很多,男伴不配合避孕、侥幸心理认为不会怀孕占很大比率。第三,女性在流产后渴望获得各项支持,正确的避孕知识科普、流产后心理关爱需求占多数。因此,医护人员们在进入计划生育病房后,也对其生理、心理全方位提供许多支持。
       在生理上,医生主要讲述了避孕知识大科普、流产后的注意事项、“小月子”怎么做、孕前检查不容忽视等。其中,在流产后事项上,医生提到,第一,人流术后需要休息2周,预防着凉及感冒,加强营养,适当活动。第二,保持外阴部清洁卫生,2周内阴道流血未净前不要坐浴,术后1个月内避免性生活。第三,术后可适当活动,不宜久卧久坐,注意休息。第四,人流后,如果阴道流血量超过月经出血总量,或出血持续时间过长(超过半个月),或伴有发热、严重腹痛、阴道分泌物有异味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心理上,主要是多多关注流产后女性的心理状况,为她们提供更多关爱。


       同时,营养师们也提供了很多饮食建议。例如,第一,可食用蛋白质,增加机体抵抗力。人工流产后半个月内,可适当多吃些鸡肉、猪瘦肉、蛋类、奶类和豆制品等。第二,可适度补铁,多吃一些鸭血、猪肝(不推荐红枣、红豆、菠菜等作为主要补铁食物)。第三,多吃蔬菜水果,一天300克左右,能有效预防便秘;但要避免山楂、梨、柿子等偏凉性的蔬果。第四,多吃粗杂粮,包括黑米、小米、山药、土豆、紫薯,有利于消化。第五,术后身体虚弱,常出汗,应及时补水。补水应少量多次,减少水分蒸发量。第六,食物做法推荐蒸炖,避免煎炸。少食太过坚硬、生冷的食物,特别是脾胃功能欠佳的女性,过于寒凉的食物会伤脾胃,影响消化。最后,不能吃螃蟹、河蚌、田螺等寒性食物,应以温补为主;不能吃油腻的食物,如肥肉、动物油脂等;不能吃热性食物,如油炸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出血,并且会加重口干、便秘等。
       最后,医务社工们也想对您说,女孩要爱护自己、学会保护自己。人流会给女性的生理和心理都带来伤害,而掌握正确的避孕方法非常重要。我们相信,远离人流带来的伤害,你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