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慈善公益

这里和产后病房相隔数米,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气氛,“流”有关爱,走近她们

        堕胎是青春电影里的情节和主旋律,人流广告在网络中随处可见,年轻的姑娘们都觉得做人流是很简单的事情。但走入计划生育病房,这是一个充满着沉闷气氛的场所,患者饱受痛苦、家属愁眉不展,这里的每个人都需要疏导和治愈,但又难以启齿。
        人流手术越来越低龄化,那些十几岁就由男友陪同前往人流病房的姑娘们,一方面承受着人工流产和引产带来的痛苦,一方面又觉得做好手术就好了。人工流产对于女性的伤害,她们觉得只是“疼”。计划生育病房里有些患者,当她们看到隔壁床位的姑娘轻易就做了人流,她们不能理解这种草率的行为。因为在她们的心中,多么希望可以尽快怀孕,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你经历了“人工流产”的痛,你感受了“流有关爱”的暖,所有的相会都为了重逢,但在流产病房的见面,一次就够了。
为了让更多的她,感受到来自红房子的关爱,我们来到了她们身边,我们想对她们说:避孕的那些误区,只要有一个,就能让你中招。人工流产不像是感冒,产后调理有多重要你以后一定会知道;优生优育是你的目标,在孕前多一些谨慎,你就离目标更近一些;紧急避孕药不是万能药,用最适合的避孕方法,才是正确的选择。

        本次活动主要是为了让患者相互认识,融洽病房氛围,社工阐述小组意义,增强小组凝聚力。在小组开始之前,医务社工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不仅对每节小组课程进行了细致地规划,还在计划生育科护士长的帮助下,对病房中每位患者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同时,医院社工部招募也院外宣讲员进行“避孕知识宣讲”,扩大科普效应,让更多人受益。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招募了“避孕知识科普宣讲员”作为我们的宣讲大使,经过计划生育护士长的培训,来自复旦大学的罗颖同学掌握了大量有关避孕方面的科普知识,利用自身所学,力求帮助更多女性。
         宣讲员在活动中说:“很荣幸成为这次‘流’有关爱活动的宣讲大使,在红房子参加活动的这一周里,我不仅去病房里为患者讲解相关的避孕知识,还去门诊手术室为患者进行了术前安抚。感受到了患者手术前紧张的心情,也了解了一些相关的手术流程。认识到向广大女性传播正确的避孕知识是多么的重要。我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尽量影响更多身边的人。我看到好几个年纪轻轻的小女孩来到手术室,为她们感到担忧和心痛的同时,也体会到现在年轻的女孩缺少自我保护的意识,对避孕知识也非常的匮乏。甚至有些女孩会觉得“这种事到时候就知道啦”,或者说认为避孕仅仅是男性的事情,有了这些对自己的身体极其不负责任的想法,最终躺在了人流室冰冷的手术台上,如果有人来教会她们,让她们可以避免伤害,那有多好!这就是我们“流有关爱”支持小组的初衷。
         这一周的志愿者经历让我更加坚定地想要让更多身边的人了解科学的避孕知识,普及优生优育的理念,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女性朋友做自己的身体的主人,避免流产的痛苦。”
        然后关于一些基本问题,我院也派出专人给予解答。
        首先是怎样做好小月子。我院营养师亲临病房进行了宣讲指导。流产后的女性往往十分的虚弱,饮食上的调理是产后恢复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流产后该吃些什么?营养中最需要有哪些补充?对哪些食物有禁忌?对于这些患者非常感兴趣的问题,我院营养科的石珊营养师都一一给予了解答。

        然后是对想要优生优育的患者来说,孕前检查非常重要。在计划生育病房中,有一部分基于优生优育的考虑,选择了引产手术。这一部分人群,非常渴望对孕前检查、孕前注意事项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我院计划生育科钱金凤医生为此做了非常细致的归纳,将这部分患者对于优生优育的疑问给予了全面的解答,打消了患者心中的顾虑。
         最后是人工流产,人工流产的伤害是需要伴侣的抚慰,但是该怎么做,你知道吗?男人们有的说:“别人都能忍着痛,你也能坚持。”“问我我也不知道,这本来就是女人的事。”女人说:“男人不肯配合,最后做人流吃苦的却是女人。”“我在这里住院,你一句安慰的话也没有。”
         这些伴侣间关于流产手术的对话,医务社工该如何引导呢?换位思考,可能完全不同。
        如果男人说:“做人流对女性伤害很大,下次一定注意避孕。”“有些知识我不太了解,但是我会去询问医护。”而女人说:“人工流产是可以避免的,也不能全怪你。”“住院时你一直陪伴在旁,真是辛苦你了。”这样以来,就可以避免很多争吵和怨怼,也会让患者感到一些温暖。
        是的,我们尽我们的所能,想让受伤的你感受多一些温暖。
        流产对每一位女性来说,不止是生理上的伤害,更是心理的创伤。在红房子计划生育病房,我们所想的不止是治愈,我们还想将正确的理念传播给大家,让每一位女性更加健康自信。以上是“流”有关爱小组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