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慈善公益

官宣:红马甲和小白菜是我的了!

       一直以来,红马甲和小白菜都是红房子妇产科医院两个院区不可或缺的风景线。开学伊始,红房子迎来了长期合作的志愿者团队——复旦大学腾飞书院的志愿者们。2018年10月16日,红房子妇产科医院社工部前往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开展腾飞书院志愿者岗前培训活动。

       首先,在培训的最开始,实习社工王羽宇带领大家进行一个小小的热身互动——“传表情”。通过志愿者之间的肢体语言沟通,来传递跟神态表情相关的成语。两轮游戏下来,教室里的氛围变得轻松起来。


       紧接着,社工给大家介绍了红房子妇产科医院的历史和现状。同时,她表示,在医院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域当中,医务志愿者与社会志愿者也有一定的区别。例如,在医院里,医务志愿者扮演着患者就医体验的第一步、医院人文关怀的第一步、医患沟通的第一步的角色,是医务人员、社会工作者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伙伴,因此也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其次,社工介绍了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注意事项。穿上红马甲后,志愿者便成为医院的一份子,代表了医院和医务志愿者的形象,理应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同时,志愿者也可以就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医院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或建议。此外,社工还尤其强调在服务过程中的伦理问题,如不能与服务对象有利益往来,对服务对象的信息进行保密等。随后,社工介绍了目前红房子医院主要的志愿活动,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最后,全体成员进行了一个神秘的团队建设游戏。组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报纸上撕洞,然后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将乒乓球从千疮百孔的报纸中传送完成。游戏的目的在于让志愿者们了解目标设定的重要性、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解决问题的重要性。经过重重困难,在一片欢呼声中,本次志愿者培训活动完美完成。我们也希望腾飞书院的志愿者们能够在红房子妇产科医院发光发热,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