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调侃蓝翔”出于什么心态

【来源:解放日报】

最近,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被卷进舆论漩涡之中。伴随它接二连三的缠身丑闻,是全社会肆意调侃的话语狂欢。由这所技校的广告语“那么问题来了”、“学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衍生出来的海量段子,像病毒一样迅速裂变蔓延,使这所技校知名度飙升,几乎达到家喻户晓的程度。
  据媒体报道,在调侃蓝翔的浩荡大军中,主力军是东部一二线城市25—35岁的男性,其微妙心态值得玩味。
  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城市与农村、工业文明与农耕文明构成了一幅特殊的共存图景。老一辈农民进城之后,很多人都不会花力气去改变形象,而是始终保持“土气”本色。但新一代进城务工青年,由于成长年代和成长经历不同,很多人都努力接受再社会化,希望融入城市的文明形态之中。再社会化的效果千差万别,有些人可能最后看上去跟市民差不多,有些人可能再社会化成为“夹生饭”,而有些人再社会化失败,甚至出现“山寨系杀马特”(盲目模仿新潮流,染发、浓妆、服装饰物稀奇古怪的怪诞青年)那样的怪异文化现象。从“洗剪吹”到“活捉一只杀马特”,从“快醒醒,搬砖了,工头骂人了”,再到“学挖掘机技术哪家强”,都隐约可见城乡二元文化的落差。
  在调侃奚落的狂欢语境中,农民、农村及其背后的乡土文化、农耕文明,其正面价值难以得到正视和体认,这正是这种话语狂欢的肤浅之处。观察家早就指出,哪怕是现当代的中国文学创作,最优秀的作品都大多数来自乡村生活经验。在我国,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只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培育发展,远未达到成熟完善的程度。它需要乡土文化和农耕文明的哺育,在悠久厚重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习俗中吸取养分,从而完成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的本土化过程,培育独具中国特色、中国魅力的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
  当然,我们也要关注调侃背后的自嘲。有评论指出,蓝翔式营销的特点在于不走“高大上”的精英路线,甚至利用一些人的反精英心态做文章。多年来,蓝翔保持了很高的就业率,开挖掘机的收入比都市小白领还要高,这些都让不少有着高学历但却在大城市中不甚如意的网民感到失落。城市生活的压力,让这些年轻人缺乏安全感,也产生了更多的不满足感。于是,在这种微妙心态支配下,他们嘲人也嘲己,通过一场“段子”狂欢,释放压力,获得暂时的平衡和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