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精神文明

2020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为了让住院医师尽快融入岗位工作规范执业行为,在完成了丰富多彩的新职工岗前培训后,在教育科的组织下,妇产科医院40名妇产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集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住培岗前培训。

    本次培训以“强化人文、熟悉流程”为中心,内容涵盖了规范化培训基地介绍、住培制度解读、医院信息系统介绍、妇产科医患沟通、医生心理健康维护以及各项基本操作技能的培训和考核。

介绍基地,解读制度,明确培训目标

    在新学员见面会上,教育科张菲菲科长、基地主任鹿欣教授对新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我院妇产科住培、专培基地建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新学员提出期望和要求。之后教育科陆烨敏老师就住培制度的各项要求和实施细则,以及本院住培制度进行了解读。希望学员们能对照住培六大核心胜任力的要求,努力学习,力争通过三年的培训成为一名优秀的妇产科住院医师。

    为使新学员尽快熟悉医院的医疗流程,本次培训由信息科进行医生工作站的使用培训,医疗质量控制科进行病史首程的书写规范培训,教育科进行住院病史书写注意事项的培训。使住院医师新学员对工作站信息系统的使用有了大致的了解,并明确了病史书写和医疗质量的重要性。

强化人文,疏导心理,做好职业规划

    强化人文是此次培训的重点内容。新入职的学员们将面临从医学生到临床医生的角色转换,医患沟通将是未来成长路上的重要技能。住培基地教学主任徐焕主任医师结合实例将妇产科临床工作中所要注意的医患沟通要点和技巧向新学员们一一阐明。随后新学员们又集体观摩了每年一次的医患沟通情景剧展演。此次展演的9个剧目由各专培基地的30余位专科医师自编自导,并有专业老师指导排练。剧本以发生在我院临床医师身边的“纠纷”为蓝本,将当代社会紧张的医患关系展现的淋漓尽致。在分管院长李笑天教授等专家评委的点评后,参加观摩的新学员们也对如何获得患者的信任、正确处理医患矛盾,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更深入的了解。

    除了处理好医患关系,新学员们还要面临自己的角色转换,调整自己的心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应对三年紧张的住培学习和考核所带来的压力。普通生理产科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夏贤主任,结合培训前对新学员焦虑情况的摸底问卷调查结果,针对大家普遍存在的焦虑问题和如何缓解压力、做好职业规划做了一次全面的心理健康指导,并对学员们反馈的疑虑一一进行了解答。此外,教育科还邀请了往年的优秀住院医师、目前在培的三位专科医师李俊、唐瑶和武贝贝,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给“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在转换角色,平衡好临床、科研、学习和生活过程中的经历和经验。同时,医院住培支部也欢迎各位党员新学员能积极投入到支部活动和工作中去,响应号召努力学习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操作培训,考核过关,提高基本技能

    临床基本技能培训是每年新学员培训必不可少的内容。新学员见面会后,教育科组织大家参观医院模拟实训中心,介绍和住培相关的培训课程,并欢迎新学员们经常到实训中心进行练习。此次岗前培训也以模拟操作培训的方式开展,内容包含了妇产科专科体格检查、换药、外科手术基本操作、腹腔镜基本操作。新学员们认真观看了操作视频、听取了要点讲解后,随即在主讲老师郭婷医生的指导下在缝合和腹腔镜操作模型上分组练习,并在实际操作中做进一步的指导。培训的最后一天,通过视频学习和导师讲解,学员们在心肺复苏模型上学习了CPRAED的理论和实战技巧,并由专业导师进行了评估和指导。

    此次培训教育科还就妇产科理论知识、住培制度和临床工作流程、临床基本技能操作分别组织了三场考核,以了解学员的基础水平和培训效果。

    在培训后的调查问卷中,新学员们普遍反映,系统的岗前培训使得大家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所涉及的临床、科研、人文和制度等各方面均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未来三年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为顺利进入临床工作打好了基础,对能迅速融入到医院大家庭之中充满信心和期待。

徐焕主任讲课-医患沟通

夏贤主任讲课-医生心理健康维护

外科基本技能操作练习

模拟腔镜操作练习

心肺复苏术CPR技能培训

 

(文/摄:教育科 郭婷、陆烨敏/张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