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虹口区司法局深入整改 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教育实践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启动后,虹口区司法局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聚焦群众期盼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发挥组团效应为旧改居民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根据虹口区委旧改工作推进安排,及时调配、加强旧改基地人民调解力量,将“梁惠英调解工作室”等力量整合到四川北街道新开地块,形成嘉兴、提篮桥、四川北等3个街道共4个工作室全面参与旧区改造进程的态势。同时,派驻援助律师和公证员入驻旧改基地,充实由人民调解领军人物、律师、公证员等共同组成的旧区改造为民法律服务团,为居民在房屋征收过程中遇到的动迁安置问题和家庭内部纠纷提供以人民调解为主,法律咨询和其他法律服务配套的组团式、上门式、一站式法律服务,切实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旧改签约矛盾化解进程。目前,各人民调解工作室已形成梁惠英工作室“六心”工作法,罗奇梅工作室“三坚持,三掌握”工作经验以及陈瑞荣工作室“三心三意”为民解忧法等特色工作方法,受到了居民群众肯定,为全区旧改稳步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广纳谏言提高公证服务效率质量。教育实践活动伊始,公证处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梳理群众意见最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随后,经班子多次研究,推出搬迁办公地点、调整楼面功能、成立窗口应急小分队、增设周末咨询窗口、开辟遗嘱公证、残疾人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在接待窗口增配办公物品等多项措施,使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快捷,得到群众良好反响。同时,党员公证员还亮出身份、积极带头,利用双休日加班加点处理预约的免费遗嘱公证,于上半年便全部完成免费遗嘱公证,为不少群众解了燃眉之急、后顾之忧。

积极牵头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法律援助中心围绕“扩大覆盖,提高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整改目标,一方面通过对外协调,将办公地点迁至临街面并增加办公面积、更新办公设备、设置导引名牌,便利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前来办事。另一方面,积极内部挖潜,健全规范“5+2”全年不间断接待制度和每周一“主任接待日”制度,并做到法律援助案件每案必电话回访、重点案件全程跟踪,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工作质量。在此基础上,法援中心还积极跨前牵头,在区劳动仲裁院、虹口交警支队道路交通事故审理科等矛盾突出的特定领域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扩展执行阶段法律援助服务,并启动区法律援助中心医调委工作点,切实扩大了法律援助服务社会群众的受益面。目前,经过多家部门单位的积极支持、持续配合,全区“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已基本建成,“全天候、个性化、高效率”的升级服务,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