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宝山区“条块联动”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 发表时间:2014-05-12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宝山区“两新”组织教育实践活动自4月初启动以来,区社会工作党委和街镇(园区)综合党委条块联动,结合“两新”组织的特点,力求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贴近问题,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精心筹备,打牢基础

三个层面广泛征求意见。区社会工作党委召开由街镇综合党委副书记、社区专职党群工作者、“两新”组织书记等参加的5场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区社会工作党委“四风”方面的意见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已征集意见10条,即知即改的有4条;15个街镇(园区)综合党委通过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已征求到意见59条,即知即改的有11条;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加强与业主的沟通,注重听取业主和职工群众对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从事商贸、物流等服务行业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协调企业管理层开展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的工作,已征集意见136条,即知即改的有50条。对照整顿开展梳理排摸。按照中央《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对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梳理排摸,对15家因党员离职而无法开展正常活动的党组织,逐步办理撤销党支部手续。结合实际制订活动方案。区社会工作党委分阶段制定《关于本区“两新”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提示》,既有规定动作,也为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探索特色活动留出空间。在此基础上,15个街镇(园区)综合党委均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各环节的时间、任务和目标,并成立了活动督导小组,负责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

因地制宜,认真组织

针对组织特点开展教实活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根据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采取小型、业余、联合的方式启动教育实践活动。如高境镇综合党委利用下班时间集中党员,采取分片或联片的方式召开动员会;淞南镇综合党委在基层党组织召开动员会后,张贴《告知书》,公布了镇督导组“两新”组成员的姓名、电话及单位,以方便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有人报、有人管、有回复;城市工业园区党工委做到在册党员、流动党员、发展对象一个不遗漏,同时还邀请企业出资人一起参加动员会,让出资人了解教育实践活动意义和目的,争取理解和支持。按照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各街镇(园区)综合党委因地制宜地组织好“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设计自选动作,并分类指导好党委、党总支、中高层管理人员担任书记的独立党支部和其他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宝山工业园区党工委按照“两新”组织建制、党员人数和支部书记职务等情况进行分类,分批上门对不同建制党组织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大场镇综合党委以表式细化主要环节,让支部书记对工作内容一目了然,严格落实好规定动作。注重提高认识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直播课堂”参加区委统一举办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进一步要求党支部书记作为责任人思想上再重视、工作上再深化,妥善处理好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夯实基层基础。

条块联动,注重实效

明要求定目标。区社会工作党委把召开“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观看《郭明义》、《雷锋》专题片和党课学习列入规定动作,做到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讨论、看1次专题教育片、上1次党课。以服务促学习。各街镇(园区)综合党委结合“两新”组织实际情况,充分了解基层党组织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学习环节的困难,积极推动全区“两新”组织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如:一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人数少,组织几个“两新”党组织党员集中上党课;有的党员长期驻外工作,综合党委收集整理学习资料电子版,通过支部QQ群将学习资料发至每个党员;有的“两新”组织党组织缺少场所、资源、设施,综合党委依托“红帆港”党建工作阵地,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学习活动场所;有的“两新”组织党员因工作误了集中学习,综合党委组织党建指导员送教上门为这些党员授课。亮身份展风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争当表率、争创佳绩”为主题,开展了新一轮“党员示范岗”、“先进示范岗”创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员以佩戴党徽、挂出“党员示范岗”、“党员经营户”牌子等形式,在岗位上亮明身份,在岗位上展示“两新”组织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