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北京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有声有色”

来源基层党建网

北京市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中,抓示范,创品牌,不搞“一刀切”,避免“一锅煮”,推动创评的示范点和品牌活动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成为北京市结合首都科学发展实际、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

自2011年7月起,北京市按照“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原则,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和品牌活动的创建评审工作。经过近5个月的动员、申报、推荐、评审,最终确定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党委等31个单位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示范点,“干部在线学习”等30项活动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品牌活动。

一年多来,北京市抓好扶持服务、宣传推广、制度管理三个环节,推动创评的示范点和品牌活动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理论专家深入示范点和品牌活动单位,为党员干部讲报告、作咨询、提建议;先后拨付122万元专项资金,对示范点和品牌活动进行扶持;为示范点和品牌活动单位订阅《党建》等杂志,赠送《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等读物,通过专家、资金、学习材料的支持,大大提高了示范点和品牌活动的建设水平。

北京市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大调研活动,组建5个调研小组,分赴31个示范点和30个品牌活动单位深入调研,组织各种形式的调研座谈活动50余场,近100位基层党委书记在调研中共同谋划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基层示范点和品牌活动负责人及党员群众代表近千人面对面交流,调研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基层组织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同时,加强考核管理,鼓励“探索创新”,确保示范点和品牌活动的建设质量。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体现在“四个突出”:突出导向性、规范性;突出学习成效;突出可操作性;突出向基层倾斜,鼓励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在确定31个示范点和30项品牌活动后,北京市深入挖掘这批基层首创、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树标杆,立榜样,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来带动,以群众中总结的经验来促进。其中,北京市委办公厅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中,坚持适需对路,先后打造了“学习讲坛”、“读书学会”、“新知课堂”、“午间驿站”等一批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品牌。其中,“学习讲坛”举办了34场报告会,直接听众近万人次;“读书学会”开展了演讲比赛、征文活动、专题讲座、读书沙龙等活动,在全厅形成了读书、荐书、品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