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西藏那曲地区切实抓好“党建带工建”工作

近年来,那曲地区坚持“党建带工建”原则,以“四带”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党工共建的有效途径,通过党工组织共建,党工活动相融,党工资源互补,有力推动了全地区工会组织建设,工会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带思想建设——确保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

那曲地区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和指导,地、县两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党建带工建工作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规划;各县、乡(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和工会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领导机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务干部和工会干部全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工互促共建格局。建立党建带工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全地区有43名地级领导干部和300多名县级领导干部确立了联系点,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促进以点带面。

带组织建设——扩大基层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那曲地区建立组织联建机制,组织部门指导和推动有党组织而无工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及时建会,工会部门主动配合组织部门抓好党建,引导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优秀的工会积极分子推荐给党组织;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通过选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工会主席,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切实做到党的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基层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带工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目前,全地区工会组织累计已达340家,覆盖企事业单位53家,工会会员15321人,农民工会员184人。全地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114个乡镇依法建立健全了工会组织。

带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那曲地区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组织部门把工会干部的培养、交流和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把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同志安排到工会工作岗位,选优基层工会干部,保证工会主席人选素质,实现工会领导班子结构明显优化。目前,全地区有专(兼)职工会干部73人。

带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那曲地区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坚持把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与创建“职工之家”、开展“双爱双评”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员创新能手与职工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工人先锋号”等活动结合起来,把党的“民心工程”与工会组织的“送温暖工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自1992年以来的20年间,全地区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受益企业职工达18313人次,支出慰问经费达1258.05万元。设立党员和工会会员服务岗、责任岗、模范岗,打造党员优质服务窗口,积极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工会会员”评选活动,激发党员和工会干部争当优秀的积极性,促进作风转变,切实提高工会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