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广东茂名“第一书记”解基层难题

来源:基层党建网

8月14日,强台风“尤特”登陆茂名,给该市部分地区造成严重灾害。在救灾队伍中,茂名的“第一书记”们冲锋在前,带领当地农村、社区党员群众救灾复产,成为救灾工作的“领头兵”。

今年是茂名开展“第一书记”活动的第二年,这支队伍近期将进行一次“换血”。8月12日,茂名市委组织部发布《关于继续从市直机关选派优秀干部挂任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的通知》后,截至19日,全市已有近百名干部报名。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选派“第一书记”并不是由上级指派,而是通过单位推荐和公开报名,再从中择优选用。

去年8月,茂名市在全省率先选派1889名机关干部到农村、社区挂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实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不少贫困村、落后村来了“第一书记”后,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当地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有效改善。

“‘第一书记’到村后,我们村比以前变化大多了,我们都舍不得让她走。”信宜市大成镇双乐村村民沈成鉴高兴地对南方日报记者说。在双乐村,“第一书记”梁健燕指着一幢建设中的大楼告诉记者,这是村里正在搭建的文化舞台,耗资60万元。而仅在一年前,这还是当地村干部无法想象的事情。

“其实村干部也想做事,但不太懂怎么找资源,怎么把资源盘活。”身为茂名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的梁健燕告诉记者,如今村里改建了学校,建起了文化舞台,预计今年村集体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过年外出打工的村民回乡一看,都被家乡的变化震惊了。”

茂名市委书记梁毅民表示,选派干部挂任“第一书记”,主要目的是发挥机关干部在资金、项目、人才、信息、管理、党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帮助指导农村和社区破解基层难题。“‘第一书记’进村,不仅有利于帮助基层党组织营造凝聚力和战斗力,还能和服务群众联系在一起。”梁毅民说。据统计,自去年8月活动开展以来,茂名全市“第一书记”共排查相对突出问题3120宗、协助解决2250宗,有效解决了大批基层难题,维护了社会稳定。

据悉,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茂名的“第一书记”将只在市直和中央、省驻茂有关单位中选派,挂任期为1年。该批选派干部挂职期满后,将由茂名市委组织部进行量化考核,在考核评分标准中,镇、村两级的意见占70%。“第一书记”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并依据考核结果进行相应的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