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浦东老港镇:结对结出真感情 帮扶帮到点子上

浦东老港镇:结对结出真感情 帮扶帮到点子上
文章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委组织部 发表时间:2012-08-10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炎热的天气,无法阻挡温情的脚步。不久前,浦东老港镇大河村的城里“亲戚”——上海市老干部局的几位同志不期而至。他们看望慰问村里的部分贫困党员,与他们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并送上粮油、饮料等生活用品。声声问候,句句关切,让村民心底里泛起了阵阵暖流。

其实,这只是浦东新区老港镇与7家结对单位开展第二轮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的缩影。与大河村一样,镇里的成日、牛肚、建港、中港、欣河、东河等村都有一门城里的“好亲戚”。从认亲时的陌生与疑虑,到攀亲后的相互了解和熟悉,再到如今的难分难舍,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已走过了5个年头,给当地农村带来了许多喜人变化,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实惠和幸福。

“造血”帮扶:让群众富起来

“城乡结对共建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农村需要新思路、新方法,以及资金和人才;而城市则需要接地气、知民情、解民忧。”老港镇党委书记顾品品曾这样评述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

前几年,老港镇投入3000多万元,在东河村建成了现代农业水利示范区。示范区建成后,水系生态需要及时修复,与其结对的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得知消息后,决定采购一批鱼苗,无偿支援东河村的水利建设。2011年4月,800公斤鲫鱼、600公斤鲢鱼、200公斤鳙鱼及200公斤草鱼鱼苗运抵东河村,被依次放流。

东海区渔政局的帮扶远不止于此。这些年,他们还先后为村里添置了一批农业育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等,助推农民规模化种植。同时,该局还立足于村里的农作物种植现状,聘请农业专家先后举办了水稻种植、柑橘、西甜瓜等专业培训班,不断提升农民科学种田的本领。

文化助力:让群众乐起来

怎样让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也是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中面临的重要课题。

今年四月,正当桃花盛开之际,老港镇成日村又如期迎来了城里“亲戚”——上海戏剧学院。 4月15日那天,上海戏剧学院组织学生党员50余人进村,为村民送上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舞台上,一首首歌曲为新农村建设鼓劲加油,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越剧《红楼梦选段》、舞蹈《爱莲说》等让村民们领略了艺术的魅力,而滑稽戏、说唱和有奖竞答,更是拉近了村民和学生演员的距离。

欣河村的“亲戚”市委某办公室,则为村民购买了大量书籍,并建起了阅览室,为村民的读书、学习,尤其是科学种田创造了良好条件。

情感“联姻”:让群众暖起来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是老港镇建港村的城里 “亲戚”。一提起这门“亲戚”,建港村的党员无不交口称赞。原来,2年前开始,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每年出资5万元,为全村的党员提供免费体检服务。还有什么比关心人的健康更珍贵呢?党员们都说:“我伲的这门亲戚,对待我伲胜似亲人哪!每年组织我们党员体检,让我们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各种疾病。 ”每到节日,牛肚村的城里“亲戚”——上海勘测设计院、中港村的城里“亲戚”——上海电力学院,也都会来走“亲戚”。在得知部分村民农产品销售困难的情况后,他们还会及时伸出援手,帮助村民销售翠冠梨、水蜜桃等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