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人人享书乐 处处飘书香 山东省东营市中院“全员互动学习”掠影

走进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楼大厅,感受更多的,不是庄严威仪的压抑,而是处处洋溢着浓厚文化气息的温馨。大厅四周,陈列着法经、“五四”宪法、汉谟拉比法典、铭文刑鼎等内容的37幅图案,诠释了人类司法文明的久远历史进程。办公楼内,随处可见法治发达国家法院的摄影和中外法学家的名言。

读书、学习,在东营中院蔚成风气。院政治部主任张焕强表示,“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希望的人,一个不读书的法院很难站在时代的前列”。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东营中院提出打造“书香法院”,以引导法官树立“我读书、我进步、我快乐”为目标,形成“读书生活化,学习终身化”的学习理念,在法院内部营造“人人享书乐、处处飘书香”的文化氛围,以“书香法院”建设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发展。

据张焕强介绍,东营中院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他们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定位在促进党员个人提高与实现法院整体发展相结合上,确定了以“共性学习—类别学习—个性学习”为层次的内容体系,实行“全员互动学习”。即要求全体成员都要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树立学习的自觉性,在学习中求发展。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互相启发、互相激励,提升学习水平。

他们在组织的共性学习中突出重点,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把审判业务学习作为着力点,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学习上增强针对性,明确要求熟练岗位专业技能,切实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让每个党员依据个人的学识水平、兴趣爱好,灵活开展学习。

前不久,东营中院院长吴锦标围绕着法治的历史渊源、法治的人本精神、法治的价值追求和法治实现的基本路径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东营中院教育培训处处长李祥升介绍说,为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他们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授课制度和“法官茶座”,就是由领导班子成员、优秀干警、有特长的干警为全院授课。

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是东营中院创新学习和工作机制的重要一环。自该制度实行以来,已有6名院领导、1名办案能手和2名庭室长进行了授课。

为实现“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该院把原来的6个联合党支部按照“支部建在庭上”的原则调整为20个,各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建立学习档案,制订学习考勤、通报、考试、奖惩等10余项制度,参照述职述廉,实行“述学、评学、考学”的做法,及时对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反馈、评估。

有了机制保障,他们在完善学习平台上下足了工夫。建立了山东法官培训学院东营分院,与中国政法大学、石油大学等9所院校设立了实践教学基地。鼓励党员干警接受高层次教育,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创设了“黄河口司法大讲坛”,定期邀请知名法学家或资深法官来院授课。

他们建立了读书交流“六个一”制度。即每日一篇精彩片段推荐、每月一次好书推荐、每季度一次读书心得交流会、每季度一期读书心得、每年一本读书笔记、每年一场读书成果展示。为方便干警读书,他们完善了图书馆,建成了电子图书馆,为每名干警配发了储存丰富便于携带的电子书,让干警们可以“走到哪里读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