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忙里偷闲读好书 工学一体显成效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读书学习,是党员立德修身之基,也是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实践中往往会遭遇“讲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为使党员读书活动不流于形式,浦东新区疾控中心党委通过发动党员忙里偷闲多读书、读精品,从而影响和带动全体职工,逐步营造读书求知的良好氛围。

流动的图书馆

两区合并后,中心总部与六个分中心相距甚远,最远的相距80多公里,大大增加了集中学习的难度,加之中心总部的办公用房非常紧张,想要集中搞一个图书室显然不可行。

“先让‘流动图书馆’动起来”!这个提议,很快在中心党委会上得到采纳。党委在征求广大党员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党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书籍由党员推荐,每半年增加一次,采用“读书漂流卡”的形式进行管理,便于书籍的借阅登记。既提高了书籍的利用率,也防止了书籍的流失。经遴选,《江泽民传》、《沉思录》、《历史的天空》、《苦难辉煌》、《中国为什么要改革》、《听傅佩荣讲人生问题》、《交流使人更美好》、《国情备忘录》、《感悟人生》等书籍陆续下发各支部。

为确保读书活动有序有效开展,中心党委要求每位党员把读书感受记录在《党员手册》的学习心得栏,过组织生活时,党员之间互查互学、互相观摩,各支部及时讲评,优秀读书心得在“畅想园”中展示。党委将读书学习活动列入中心综合考核,列入文明科室考核,纳入先进支部考核。

“四式学习法”

启发自觉式:培养读书习惯,兴趣是根本。中心党委采取了由党员推荐书目的方法,就是想通过个性化服务使党员读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形成自觉读书的习惯。党员徐红梅在读书心得中说:“读《历史的天空》这本书,我最喜欢姜大牙那种豪爽的气概。我感觉做人就要做一个坦坦荡荡的人,顶天立地的人。还有就是要不断的学习和自我完善,才能成长为一个成功的人。”

网络研讨式:各支部利用中心内部OA网,支部MSN讨论群、支部飞信群、5th织布围脖群等,自行商定讨论主题,提前预告,择期组织党员利组织生活时间进行一些热点问题的讨论。支部及时收集党员的所思所想,在“OA党员新天地”上跟帖发表,以激发学习兴趣。就拿第五党支部来说,现有党员19名,涉及中心行政办公室、健康教育科与高桥分中心三个部门,由于跨科室的因素,党员之间的交流曾一度受到制约,2010年“5th织布围脖群”的建立为党员之间增进交流、形成群策群力积极建言的氛围注入了生机与活力。通过围脖讨论,年轻党员们提出的“发挥业务特长,以共建形式,深入社区开展健康巡讲活动”的建议得到了支部采纳。今年525日,疾控中心第五支部与洋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达成了共建协议,迄今已组织了3次以健康教育为主题的服务社区活动。

专家引导式:对一些社会热点,思想认识上的难点,以头脑风暴的形式,请有关专家主持讨论。使党员及时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使之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例如:为把读书活动引向深入,紧跟时代,拓展新视野,激发新思维,中心邀请了《上海党史与党建》杂志副主编、上海东方讲坛讲师团成员袁志平教授,就胡锦涛“七一”讲话进行了辅导,在谈到改革开放经验时,他用了“一块石头、两只猫、三条鱼、四只鸡”来概括,这一话题激起了中心党员和干部的浓厚兴趣,大家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有的党员说:没想到《讲话》还可以这样解读,自己要好好读读原文,领悟其中的奥妙。

畅想陶冶式:《畅想园》是由中心党总支通过内部OA网主办,以PPT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职工思想、心灵火花的文化阵地。目前,《畅想园》已举办了20余期。通过这个园地,职工们在工作之余彼此聆听思想的声音、感悟人生的境界、体会人格的魅力、分享工作的快乐,效果自然是满意的。

“一本书与一本好书的区别在于:好书让你读得越多,得到的越多,通过阅读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沉思录》就是这样一本为我们净化心灵,洗去俗尘的好书,”党员际丽珍如是说。

党员傅灵飞则感触更深,他说:受益于党员读书活动,有幸阅读了《交流,使人生更美好》,余香缭绕,慢慢品味,不禁感叹是一本好书,谆谆教导,诲诲启发,感受颇丰。赵启正、吴建民两位外交家通过生动形象的事例和诙谐幽默的语言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有效沟通之路的大门。比如“一篇讲话改变人生”、“读书也是一种广义的交流”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交给我非常实用的交流原则和方法。两位作者的个人魅力更令我如痴如醉,他们那种一如既往,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思考,并不断实践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他们的书、他们的经历和为人值得我一辈子学习,学而用之,将使我的工作和生活更精彩。

工学一体显成效

读书活动的开展,为在新时期党员读好书、读经典搭建了良好的自学平台。通过读书活动不但陶冶了情操,还为当前的创先争优及中心的二次创业增强了活力。

党员胡青坡2011年被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先后被文汇报、青年报、新民网、浦东时报等媒体报导。他的读书感言是: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社会,比奉献更加重要的是在奉献过程中体现的精神。希望自己能像风一样,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种子带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蒋培华也是一个很好的例证,80后的她文静内向、默默无闻,自读书活动开展以来,爱读书的她终于有了交流的平台。在支部活动中,她总是滔滔不绝,勇于表达自己的见解。每期的《畅想园》,都有她撰写的读书心得。读书活动迸发了小蒋的工作激情并延伸到8小时以外。几乎每个双休日,你都可以在社区志愿者活动中看到她的身影。她,发挥专业特长,宣传健康知识。她,加入社区志愿者小分队,穿上红马夹、拿上垃圾钳,清理小广告……“在志愿者行动中,我亲眼见证了一些老党员的闪光人生,看到了他们热爱生活的劲头,学到了他们豁达的生活态度”小蒋不无感慨地说。今年“七一”前夕,蒋培华被张江镇党委授予“双报到”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对于一个有着115名党员,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三分之一多的疾控中心来说,党员的一言一行都是中心风清气正的风向标,流动读书活动只是党员教育方式的一次新的尝试,待成熟之后,将延伸到全体职工。中心党委相信,只要扎扎实实坚持下去,紧贴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以不断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为己任,读书励志,必有思想效益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