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嘉定区黄渡镇全面实行“党员积分制” 创新普通党员长效管理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为了解决各村、社区普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参与社区活动热情不高、参加党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作用发挥评价难等问题,嘉定区黄渡镇党委从2008年年初开始在绿苑社区居委党支部和罗家村党支部试点“党员积分制”,下半年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实行该机制,对普通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的出勤率,镇和村(居委)举办活动的参与率,对所在村(居委)公开公示重大事项的知晓率以及党费交纳、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情况进行如实记载和量化积分,强化了党员的动态管理,激发了党员的奉献热情。

 

一是明确目标要求。镇党委根据各个层面的不同情况,坚持以激励为主、贴近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实际、贴近党员单位和岗位实际、贴近镇党委对党员要求和党支部工作重点的原则,分别制订农村、社区、企事业三个层面的党员量化积分的总体要求、量化计分内容,引导党员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配合、支持和参与全镇中心工作与重大活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帮扶身边困难群众等八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先进性。同时,依托“百姓服务站”,引导广大党员在化解“急、难、险、重”事件、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发挥表率作用。

 

二是科学量化分值。由各村、社区、企业(主要是镇属集体企业)等基层党组织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党员的业务范围(非在职党员主要是生活范围),研究设定相应的积分分值。如村、社区居委层面设立了治保安全、环境卫生等十大类积分项目。每一类根据事情难易、大小、轻重、复杂程度设置成1~20分不等的计分标准,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在企业则设定了工会组建、和谐企业创建、5S管理执行、工友互助、技能创新、工艺流程再造等十大类计分项目,满分为100分,每名党员每年积50分为合格。各村则围绕村级经济发展、农村党员作用发挥等工作进行细化分类,根据活动类型的不同划分出5~25分五个积分等级,满分为100分,要求每名党员每年积满80分为合格,95分以上为优秀。

 

三是界定积分权限。以党(总)支部为单位组织落实党员积分,每名党员的积分内容由所在党(总)支部党务干部(大都是支部或总支委员)进行量化分值的得分情况记载,一般应得到行为对象的认可,如一名党员帮助本单位一名群众就业或解决了某个困难,需要受助人或受益人对计分的认可后,党务干部才会给予相应的计分。每季度或半年累计一次,在本单位的党务公示公告栏内公布,并经过支部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进行评议、审定。党员外出期间或跨单位完成了可以计分的事项,只要对方单位认可,经核实后党务干部可以计分。外出(一般指外省市或流动党员)参加活动时,由当地党组织予以证明后方可计分。

 

四是规范计分载体。一方面整合党员志愿者服务、“心连心”活动、“党员中心户,情系社区”活动、“党员卫生责任区”、“党员民主评议会”等现有资源和载体,由镇党委组织部门对性质相同单位党(总)支部实施统一标准、统一内容、统一分值、统一实施的“四个统一”模式,使这项工作在横向上有比较;另一方面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对象,不断创新载体,组织和引导党员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奉献社会。

 

五是落实激励措施。镇党委出台了激励、奖励办法和措施,明确了年初有目标、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的计分、考评、奖励等机制。各单位也出台评选“党员积分制”先进工作党组织和先进个人等一系列激励办法。明确规定“党员积分制”的积分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评“两优一先”、争创“五好”党(总)支部和提拔使用、晋升工资、记功奖励(限公务员)、重大会议表扬、外出疗养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嘉定报》、《黄渡报》、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典型报告会、撰写经验材料等方法和途径,使典型经验从点上向面上扩展,弘扬先进。

 

实行“党员积分制”以来,全镇各村、社区党(总)支部、党员作用发挥有了明显的改进,党员作用发挥由模糊转变为清晰、由被动转变为主动、由定性分析转变为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一是党员对党内活动的参与率大幅提高。该制度实行后,主动跟党组织联系的党员明显增多,各村党员 “三会一课”、党内民主生活会的参与率由原来的73.42%提高到目前的98.79%。“党员积分制”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推动着党员向党组织积极靠拢。二是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性明显提高。随着积分制实施范围的扩大,有效地调动了全镇各个层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在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中,广大党员充分利用身边优势资源,通过提供岗位、提供信息等形式,介绍了近50名失业党员实现就业,帮助43名动迁农民实现再就业。在“迎世博,迎奥运”破解村容“保洁难”的工作中,广大党员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义务清除卫生死角200多处、清运垃圾近20吨。他们说得好:“‘党员积分制’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平时就是要表现得与普通群众不一样”。三是党员作用评价的合理性显著提高。党员无论是参加组织生活,还是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都有记载,有积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与坏,空口无凭,让数据说话,评价结果一目了然,实现在评价党员时既有定性要求,又有定量标准,评价体系变得更直观、更合理。四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效增强。“党员积分制”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细胞,各个层面的党员在群众中亮出了身份,在各类活动中对号入座,找到了适合自己发挥作用的“角色”,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焕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