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把好党员“入口关”——金山区卫生局推行入党公开答辩制度

文章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执政的基础。我们如何把好“入口关”,向党组织输送高质量的新鲜血液,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突破。在卫生局前几年实行“入党公示”(入党积极分子公示、预备党员转正公示)的基础上,实行了新党员试点,并在2006年在卫生系统全面推行。实践证明,推行入党公开答辩,对于保证新党员质量,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开展入党公开答辩的动因

按以往做法,经有关程序确定为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后,只要每季度向党支部递交一份书面思想汇报,届时党支部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并报上级党委预审同意,完成规定的发展程序后,一般都会按时发展为预备党员。实践中,我们感到这样的工作程序还不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出发展对象的思想觉悟、政治理论水平和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党支部也不可能仅靠看几次思想汇报和开几个座谈会,就能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发展对象的真实思想。何况受社会上一些不健康因素影响,目前仍然存在着一部分人的入党动机带有功利色彩,一些入党对象对党的基本知识生疏、党的理论知识缺乏,以及自身要求不够严格等情况。因此,如何有效地加强和改进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一直是局党委思考和探索的课题。入党公开答辩是继入党公示、转正公示和票决制后,局党委加强对发展对象的考察,严把“入口关”的又一创新实践。

 

二、开展入党公开答辩的主要做法

入党公开答辩,就是让发展对象在入党前面对全体党员和群众就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入党动机等问题公开答辩,并接受民主测评,其目的在于更深入地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程度及其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吸收入党是否得到党内外群众认可。为了确保入党公开答辩工作取得实效,我们于2002率先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和区精神卫生中心党支部推行了入党公开答辩试点。经过3年的探索和实践,今年,局党委又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提出争取用三年时间把入党公开答辩工作覆盖到全系统三分之二以上党支部。为了规范入党公开答辩,确保取得实效,局党委还以文件形式规定了入党公开答辩的实施方法。

 

1、建立评议小组。答辩评议小组由支委会成员、党员代表组成,一般57人。会前,按照分工各自从不同侧面设计所要提问的问题。

2、明确答辩内容。答辩内容主要以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党章知识为重点,兼顾对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观点、思路、方法的了解。

3、公开答辩时间和参加对象。答辩小组应提前一周确定答辩会时间,并向答辩者预告一定准备范围。答辩会的参加对象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时邀请部分团员和群众代表。

4、规范答辩程序。答辩会按以下程序进行:

首先,由答辩评议小组组长(一般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介绍答辩会的出席对象及会议程序等安排。其次,由入党联系人介绍答辩对象的基本情况。再次,由入党对象汇报个人基本情况及其对党的认识过程和入党动机。第四,答辩评议小组成员提问,一般每人提12个问题。参加会议的党员、群众代表一般安排35人提问,每人提问一个问题,答辩者接受提问并当场回答。最后,答辩评议小组召开会议,并评估答辩情况,分析答辩者的综合表现,形成评议意见并提交支委会讨论。经支委会研究,答辩通过者方可继续进行后续的发展工作,未通过者则需继续培养考察,待条件成熟时再择时进行答辩。

 

三、开展入党公开答辩的成效

一是促进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章和政治理论的自觉性。在实行入党公开答辩活动前,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知识和政治理论的学习局限于党支部安排的一些内容或参加党校短期培训,学习学习实际效果也难以测评。实行入党公开答辩后,由于学习范围的扩大,学习要求的预先告知以及公开的特点,促使他们认真对待,积极备考,学习自觉性明显增强。有的积极分子为了弄清基本概念,掌握有关党的基础知识,放弃休息时间,学习党章,查阅党史,请教党员,有的还自己组织模拟答辩会进行彩排和演练等。从经历过公开答辩的入党积极分子所掌握的相关知识程度来看,普遍要比没有经历过公开答辩的党员触动大、印象深、知识面广、基础扎实。

 

二是增强了群众对党员发展工作的认同度。以往在发展党员中,虽然也做到坚持程序不走样,并推行了发展公示、转正公示等办法。但是,由于卫生系统特殊的业务工作特点,使部分党员和群众对发展对象情况不尽了解。但自从实行入党公开答辩后,形成了一个党外群众与党组织、党员与党组织共同参与考察互动平台,使原来的“公示制”形式由静态的接受信息反馈转化为动态的活动过程,为我们对发展对象进行有效考察、监督提供了一个新的机制,从而更好地坚持了发展程序,提高了考察结论的可信度,增强了群众对党员发展工作的认同程度,从制度上保证了发展党员工作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是为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增添了新的活力。入党公开答辩,既对入党积极分子增加了学习和思考及其应对的压力感,又激发了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通过入党公开答辩等相关内容展开和结合实际的现场提问交流互动,对所有参加答辩会的党员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接受教育的极好平台。它形式新颖、操作简便、主题鲜明、感染力强。许多参加了答辩会的党员深有感触地说:“参加答辩会,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通过每一次的答辩活动,对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党员意识、党的观念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入党公开答辩作为一种探索和尝试,虽然在金山卫生系统部分单位已试行多年,但实践中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如内容涉及的面还不够广,答辩形式缺乏灵活性、多样化等,需要不断丰富,不断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