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市交通港口局:“造血”帮扶助增收 城乡结对促发展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市交通港口局党组与崇明县港沿镇骏马村党组织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结下了深厚感情,并努力探索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由单纯的资金扶助向党建共建深化,取得了实际成效。

    项目带动,深化结对内涵,助力农民增收

    市交通港口局党组认为,在项目的推进和活动方式上,要注重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上想办法,在增强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经过与骏马村党支部认真研究,决定紧扣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主题,发展具有崇明特色、具有较好市场前景的白山羊养殖项目,建设白山羊养殖基地,以基地的示范作用带动骏马村农民共同致富。

    基地示范“三篇文章”。2009年,由局出资了30万元,资助骏马村建设养殖规模为800头的齐发白山羊养殖基    地,为带动农民投入白山羊养殖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示范效应和技术保障。根据2010-2013年协议,局每年出资20万元,继续资助骏马村发展白山羊养殖项目,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2010年,主要在“增添设施、培育种养、高架养羊”上做文章,不断扩大基地的生产能力,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作用。

    带动农户“三根杠杆”。为进一步调动骏马村农民养殖白山羊的积极性,骏马村党组织结合农村实际,采用了“三根经济杠杆”,鼓励和引导农民投资白山羊养殖,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可行之路。培育典型。养羊10只以上的25户,每只奖励100元,2010年合计奖励2.64万元。启发一般。养羊3-4只的210户,每户奖励100元,合计2.1万元。照顾特困。对家庭特殊困难的农民,采取“送小羊”的方法,鼓励特困家庭养羊增收,共有18户农民得到实惠。

    提高技术“三管齐下”。提高农民增产创收的“造血”能力,不仅需要一次性资金援助,更重要的是要给予技术上的支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此,骏马村党组织做了三方面工作:专家授课。定期邀请县防疫站的专家为养羊户上课,指导农民提高养羊技术。送书、送碟片。对养羊大户送上专业书籍改进和提高他们的养羊技术。推广使用“农民一点通”。指导农民学会使用方法,使农民能从“一点通”上及时掌握资料,还能通过电话向专家请教养羊过程中碰到的复杂问题。

    两级联动,丰富帮扶形式,助智科学发展

    城乡结对帮扶是党建联建的重要形式,目前,局属各单位党组织积极开展行业党建、社区联建、城乡共建等各种形式的党建联建活动。其中,局干部学校、市交通考试中心第九党支部于2011年2月也与骏马村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根据协议,在三年共建期中,干校、中心将每年筹措10万元、三年共计30万元资助骏马村发展。其帮扶思路是:发挥自身优势,在资金、培训、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输血”帮困,对困难党员、烈士家属、优秀困难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给予关心;“造血”扶智,以提升党建共建水平,提高队伍素质为重点,夯实科学发展的基础。干校、中心与骏马村党组织的结对,进一步深化了局系统城乡结对帮扶工作,在不同层面上丰富了帮扶形式,推进了与共建村党组织的“深度”合作。

    送教上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主题,6月初,干校、中心与骏马村举行联合党课,邀请市委党校冷鹤鸣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邀请崇明县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介绍《崇明县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对党的光辉历史的认识和对崇明发展前景的信心。

    优惠学费。干校、中心专门印制并向骏马村村民发放上海电视大学交通局分校学习券,对报读电大学历的村民给予一定的学费减免,鼓励骏马村村民不断提升学历层次。

    挂职锻炼。根据共建协议,干校、中心安排骏马村青年干部与干校、中心的青年团员一起赴井冈山学习考察,安排青年干部到干校、中心及所属企业挂职锻炼,帮助提升挂职干部的经营理念和管理能力,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红歌展演。为迎接建党90周年,干校、中心组织与其结对共建的8家单位经典红歌会。骏马村党支部作为其中之一家结对单位,以其精彩表演,获得一等奖。他们高歌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示了骏马村村民团结一致、积极健康的形象,提升了骏马村科学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