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内蒙古新左旗: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保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新左旗把党建工作摆上统领改革稳定发展的基础地位,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积极探索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取得了较好成效。

   调动各方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维稳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调动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织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在建立健全嘎查治保、民兵、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同时,组织312名牧民党员和团青年,成立了72支治安巡逻马队,重点开展治安巡逻、调解矛盾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在社会治安复杂嘎查设立了16个固定警务室,建立了5个流动警务室,上门为牧民提供法律服务,调解邻里纠纷,仅2009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4起,减少了不稳定隐患。在社区组建了治安联防党小组,设置了治安防范巡逻、民事纠纷调解、社情民意反馈等多个党员服务岗,增强了社区党员共建和谐家园的责任意识,提升了维稳工作的整体合力。在“两新”组织,按照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等形式,全部组建了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构建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维稳工作组织网络,在整合社会组织保稳定工作中起到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作风建设,发挥领导干部在维稳工作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将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争创活动的主要内容,有效发挥了各级领导干部在维稳工作中起到了骨干带头作用。一是优化工作作风。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在出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前,通过调研、走访、座谈、公示、听证、咨询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认真采纳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避免了因决策失误损害群众利益;推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访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以及接访时间、地点等,方便来访群众;推行党员干部下访制度,让党员干部主动走出去问事、沉下去查事,摸排调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二是加强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化 “旗直机关党支部包扶嘎查社区党支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帮扶贫困户”的帮扶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做好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从“源头”上消除影响稳定的因素。目前,全旗88个旗直机关党支部包扶了60个嘎查社区党组织,281名科级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全年捐助资金27.6万元,办实事、解难事2679件,有效发挥了社会“稳压器”作用。

   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基层党员在维稳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在工作、生活、社会活动三个责任区内发挥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的作用,使党员在维稳工作中成为党的声音的第一传媒、反映群众诉求的第一渠道、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第一模范。一是开展党员联系群众活动。按照党员自报与组织分配相结合的方式,给基层党员确定一定数量的联系牧户,要求他们加强与联系户之间的交流,了解掌握联系牧民的思想动态,对其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教育,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党员大户加牧户”党群共同致富活动,由党员大户帮扶贫困户,整合党员大户资金、畜群、设备和无畜户草场、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缓解了党员大户草牧场、劳动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和贫困户基础设施不完备、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的问题。目前,全旗已有481名党员和504个小康户联系了703个贫困户,参加联系户活动的党员占牧民党员总数的82.9%,73.8%的贫困户得到党员大户和小康户的帮扶。全区十大杰出青年、市优秀共产党员新宝力格苏木贡诺尔嘎查党支部书记满都呼巴雅尔,带领19名党员联系12个贫困户,扶持8名贫困生,已使4个贫困户摆脱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