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关于开放型党组织生活的探索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形式和有效途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也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为了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具有时代特征和适合党员需求,我们以区教育系统为试点,在运用开放型的党组织生活替代传统形式党组织生活上做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对创新党组织生活模式的调研和思考

2002年,我们把创新基层党的组织生活模式作为研究课题摆上了议事日程。通过对本区中小学156位党支部书记、党员校长,981位党员教职员工进行问卷调查和系列访谈,我们意识到,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接踵而至的新挑战,传达文件式、领导灌输式、自由漫谈式的党组织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已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形式单调、内容单一的传统组织生活模式已处于不被人看好却不得不参加的尴尬境地。同时,调研和访谈也引发我们对创新党组织生活模式作出如下思考:一是党组织生活必须变形式单调为方式多样。要着力改变目前大多数基层党组织生活形式单调、资源贫乏的状况,注重在创新形式和丰富题材上下功夫,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二是党组织生活必须变被动参加为主动选择。要着力改变党组织生活中党员接受教育的被动状态,改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以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选择性。三是党组织生活必须变封闭进行为“开放”“搞活”。要着力改变党组织生活组织形式的封闭状态,改单个组织封闭进行为打破界限、整合资源、全面开放,并接受社会监督和评判。

二、开放型党组织生活的探索与实践

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一种以共享资源为特征、按需设计为前提、打破各单位党组织界限、体现党员主体意识的开放型党组织生活模式日渐成型。

1、开放型党组织生活的内涵

所谓“开放型主题党组织生活”,是指一种打破以往党组织活动仅单纯向本单位党组织所属党员开放的模式,打破以往党组织生活内容单一、由上级领导指定的做法,在广泛征求党员意见的基础上,上下结合选定主题,并将组织活动主题提前公布,以此吸纳主办方党组织以外的本系统党员有选择地自愿参与。这种活动内容和参加人员构成相对开放的党组织生活形式,从党员角度讲,其参加的党组织生活不再局限于本人所属的党组织,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主选择参加系统内其他党组织活动;从党组织角度讲,其各类活动围绕一个既定的主题开展,除了组织所属党员参加外,还对系统内其他单位党组织的党员开放,让其享受所属党员同等“待遇”。在开放的程度上,还可根据党组织生活的内容,适度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外群众开放。

2、开放型党组织生活的实施

开放型党组织生活的本质是“引入竞争、增强活力,共享资源、改善学习”。为了使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既“开放”又有鲜明“主题”,我们引进了“项目管理”这一企业策划管理理念,要求教育局党工委从四个操作环节入手,形成开放型党组织生活的实施方案。第一步:主题“立项”,即确定每次党组织生活的主题。每年年初,区教育局党工委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和社会热点问题,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党组织生活主题征集活动,并在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地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制定主题指南,作为当年党组织活动的指导性内容。第二步:实行“招、投标”,即确定每个主题党组织生活由谁来实施。主题“立项”后,区教育局党工委及时将其告知各基层党支部。基层党支部根据自选主题拟订组织生活实施方案,并报教育局党工委评审确定“中标”单位。第三步:“项目实施”,即开放型党组织生活的具体实行。项目实施,可以由一个支部,也可以由若干个支部联手开展。其参加的对象,主要是本支部党员,也可以是其他党组织的党员。区教育局党工委为本系统每位党员发一张IC卡,要求党员每次参加开放型党组织活动时都“刷卡”。年终根据IC卡记录统计,认定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次数。第四步:质量评估,即对每次开放型党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进行评定。区教育局党工委变单一的自上而下、党内封闭的传统考核方式为由区教育局党工委组织部门、主办方党支部成员、其他党支部主要成员以及参与活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共同评价,同时利用党员所持的IC卡进行数字化考勤、系统化分析,衡量活动的受欢迎程度,以确保评定结果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并把开展开放型党组织生活的创新举措、实施情况、效果评定列入基层党组织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3、开放型党组织生活的成效

区教育系统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开放型党组织生活已初见成效。一是扩大了党员的参与度,2003年9月至2004年6月,区教育局党工委共组织开展“开放型党组织活动”8次,主动参加2次以上活动的党员所占比例达到7243%。二是增强了党组织活动的开放度。由于每次党组织活动的主题都对外公开发布“菜单”,因此吸引了许多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前来参加,增加了他们接受教育的机会。三是提高了党员的满意度。根据每次组织生活现场反馈的问卷及随机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党员都很满意。现在,我们已把区教育局的做法向全区作了介绍和推广,并开展了基层??织生活方案汇编,受到广大党务干部和党员的欢迎。

     三、探索开放型党组织生活的几点启示

     1、引入竞争机制,可激活基层党组织创新思路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键要探索创新党组织生活的有效模式,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区教育局党工委在探索这一工作中引入竞争机制,有效地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思路,开拓了党组织生活的新模式。

2、整合党建资源,可降低党建活动的组织成本

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党组织生活,需要党务工作者花费很大的精力去策划、设计、组织,并要以一定的经费作为支撑。区教育局党工委探索创新的开放型党组织生活,每年最多只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承担一个开放型项目,有些项目还可由几个支部联手开展,使人、财、物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从而大大降低了基层党建的投入成本。

3、内容形式要鲜活,要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

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一方面要靠基层党务干部创新策划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另一方面要靠每个党员积极参与,主动接受教育。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鲜活,具有吸引力。同时,党组织要增强每个党员的主体意识,让党员真正把参加组织活动作为接受党组织教育的机会,让每个党员都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尽责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