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2019年10月】不屈的抗争 正义的胜利——钱学森回国始末

       习近平主席说:“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今天,正是这个核心和纽带唤起我们民族记忆中的一段爱国主义佳话。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在国际上发动朝鲜战争,在国内则掀起了一场歇斯底里的反共浪潮,迫害美国进步人士,也迫害中国科学家和留学生,其中最著名的是钱学森,这就是美国轰动一时的“钱学森事件”。

       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钱学森被允许参加美国国防研究,且在航空工程和喷气技术,也就是火箭导弹这些最前沿领域成就卓著,曾多次受到美国国防部嘉奖,美陆军航空兵司令、五星上将阿诺德将军,称钱学森在美国火箭和喷气推进领域作出了“无可估量”的贡献。

       然而,到1950年,随着麦卡锡主义横行,钱学森成为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审查对象,他的保密许可证被吊销。钱学森意识到形势严峻,立即向加州理工学院提出辞职,准备回国。

       对于钱学森这样的著名科学家,美国当局是绝不会放他回新中国的。于是各种“罪名”接踵而至——一会儿说他“非法入境”,违反了移民法;一会儿又说他是“美国共产党员”、“中共间谍”,有颠覆美国政府的企图。移民局要驱逐他出境;国防部又反对他离开美国回到中国。美海军部副部长金贝尔甚至说:“我宁肯枪毙他,也不许他回到共产党中国,他太有价值了,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抵得上3到5个师的力量。”

       于是,钱学森遭到监禁、审讯、软禁、监视等等迫害与折磨。但这并没有动摇他坚定回到祖国的决心和意志。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就在志愿军赴朝不到一个月,即同年11月15日,美司法部移民局以听证会的名义开始审讯钱学森。

       第一次听证会在美国洛杉矶移民局103号房间召开,听证官(即法官)、审讯官(即检察官)、书记员、钱学森的律师、新闻记者和旁听者等出席。

       需要说明的是,法官罗伊·沃德尔(Roy Waddel)极不公正,对律师的抗议一概驳回;检察官艾伯特·德尔·古尔丘(Albert Del Guercio)是个反共老手,极其凶狠刁钻。

       审讯开始,检察官古尔丘要求钱学森站起来宣誓,保证在审讯中给出的证言是真实的。接着按法律规定的程序,询问了例行问题之后,古尔丘的目光瞬时变得咄咄逼人,他突然问钱学森:“你不准备去国民党统治的台湾吗?”

       钱学森:“我没有计划。”

       古尔丘:“那你忠于谁?”

       钱学森:“我忠于中国人民。”

       第一次庭审期间,美国检察官不断设置陷阱,引诱钱学森在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和国民党统治的台湾之间选边站。但钱学森这时已通过各种渠道获悉,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特别是他的老友罗沛霖从延安辗转去加州理工学院留学,给钱学森讲了许多在延安的所见所闻,钱学森深信,共产党的宗旨和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从1950年到1951年,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浴血奋战,捷报频传。就在这个时期,钱学森在美国受到四次审讯,这四次审讯,对钱学森个人来说,就是四次战斗,他要打败那个代表美国政府的古尔丘。

       整个审讯,钱学森一人面对的是强大的美国政府,但他不畏极限施压,回答问题理直气壮,严丝合缝,无懈可击。可是毫不讲理的美国政府仍然判定钱学森有罪。

       1951年4月26日,美司法部移民局作出判决,说钱学森“曾经是美国共产党员,予以驱逐出境,同时因掌握美国机密信息,推迟执行,不许出境,只能在一定范围内活动”。

       从此,钱学森开始了被监视、监听和跟踪的生活,常常受到各种无缘无故的干扰,且每月必须按时到移民局报到。但是,钱学森并没有就此消沉,他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回到祖国,于是很快将他的研究方向转向不带机密性的理论工作,即工程控制论和物理力学,并做出开创性贡献。

       1955年9月,在中国政府的营救下,历经5年艰苦奋争的钱学森一家终于回到祖国。这是正义的胜利!

       钱学森回国以后,在我国导弹航天事业,乃至整个科学技术事业上作出了杰出贡献。党和国家为表彰他的功绩,于1991年他80岁生日前夕,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仪式,授予他“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赞誉他是“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钱学森终于实现了把他在美国学到的知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的初心。

       中美建交后,曾有许多美国学术组织邀请钱学森重访美国,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1985年,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基沃斯访华,在与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会谈时,谈到钱学森问题。基沃斯说,他来访前,查阅过有关“钱学森事件”的档案。他现在认为,美国政府加害钱学森是没有道理的,钱教授当年对美国国防科学做出那么大贡献,美国政府是欠他的债的,为了做出弥补,可以授予钱学森“美国国家科学勋章”。这在美国是最高荣誉,一般由总统在白宫亲自颁发。如果钱先生不愿访美,可以由美国科学院院长普雷斯来华授予他勋章,这是美国高官第一次在钱学森问题上认错。

       钱学森获知后表示,这是美国人耍滑头,我们中国人有国家的尊严,如果美方不公开向我赔礼道歉,今生今世绝不踏上美国国土。我也不希罕什么美国勋章,如果我死后,中国人民说我为国家为人民办了点事的话,那才是最高的奖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我们坚信,今天的中国人更不会畏惧极限施压。历史将再次证明,公平和正义从来不会缺席。

(涂元季系钱学森生前秘书、学术助手;钱永刚系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李明系钱学森生前秘书。)

(本文的主要资料依据:1、李明翻译的美国司法部移民局洛杉矶分局关于“钱学森事件”听证会记录档案;2、张现民著《羁绊与归来》,中共党史出版社2019年1月第1版;3、1985年6月30日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基沃斯在北京与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会谈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