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干部人事

工作总结展精神风貌,品管圈项目现智慧成果——护理部年终工作汇报暨品管圈成果分享会

  2014年的脚步渐渐远去,2015年的钟声已经响起。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2015年工作的第一天,在杨浦院区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护理部年终工作总结汇报暨品管圈成果分享会。华克勤书记、徐丛剑院长、李笑天副院长出席。  汇报会由护理部王靖副主任担任主持人。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由之前41个品管圈中挑选出的3个优秀品管圈的代表向院领导汇报我们品管圈所取得的成果。3名圈长通过品管圈的十个步骤对她们的品管圈项目一一进行了汇报,圈长们专业的、激情洋溢的汇报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27病房崔根娣护士长QCC项目汇报中


杨浦产科特需门诊朱新丽护士长QCC项目汇报中


杨浦手术室张铭护士长QCC项目汇报中

  徐丛剑院长、李笑天副院长对品管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徐院长说到,看似平常的护理工作,影响力是非常强大的,在护理部看到了深入的工作运用一套完整的管理程序将平凡的事情做出效率,真正服务于病人,保障患者的安全。27病房的非诚勿扰圈“降低外界对总对医嘱的干扰次数”开展以后,效果十分明显;杨浦手术室的聚宝圈“降低手术室高值耗材的漏帐率”责任明确,分工细化;杨浦产科特需门诊的甜甜圈“提高糖耐量检测完成率”使得复杂的临床检查流程清晰化,方便病人检查需要。李笑天副院长谈到,护理部的品管圈项目听得他热血沸腾,一直以来护理是医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后期的护理管理至关重要。医疗技术、护理技术等不止是一门技术,它还包括科学和人文艺术的成分,我们在医治病人的同时,要将每个环节的细节做好,红房子130年沉淀的不仅是专家们的技术,更是根深蒂固着的红房子人的不懈精神。领导们都寄希望于护理部,能将好的项目推广,并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将这种能将秩序理顺的很好的管理方法延续下去,使得我们的医疗治疗、护理质量等均有更高的提升。

  为进一步做好2015年的工作,更好的完成各项任务,护理部主任丁焱将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汇报。丁主任从重点工作:人才培养,为学科建设打基础 ,护理质量和安全,护理教学,护理科研 ,成果 以及2015年的工作重点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通过回顾近两年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聚焦于亚专科特色护理的拓展, 相应高级实践专科护士的培养,以点带面,快速营造学科建设氛围 ,围绕特色项目,未来拓展护教研工作以此引出汇报内容。人才培养和临床需求的有机结合,以“人才是根本,需求是抓手”的理念不断进行高级实践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质量改进和护理安全是护理工作的永恒话题,通过运用科学工具,改进临床质量;通过鼓励不良事件上报,主动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聚焦危重、急救环节,确保患者安全;产科通过降低会阴切开率,提高孕产妇体验;全方位促进自然分娩;妇科预防手术患者的深静脉血栓等多方面聚焦,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及保障护理安全。教学及科研方面在2014年也有了很大的突破,除承担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学生的临床带教任务外,还承担其他大学护理学的临床带教任务,其中包括接受海外的带教任务。论文发表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获得了多项校级、局级的科研基金。同时还积极主办及协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学习班。



护理部丁焱主任工作汇报中


护理部王靖副主任主持中

  活动最后,华克勤书记上台对汇报会进行了总结。华书记说2014年,品管圈项目开展是对工作流程等梳理的一个很好开端,希望在2015年能够更加关注自己所在的部门,运用品管圈的逻辑思维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同时希望不断做好桥梁作用及加强语言沟通能力,丰富肢体语言,作为一名红房子人,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让病人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最后,护理部年终工作汇报暨品管圈成果分享会在华书记祝大家2015年平平安安,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的祝福语中落下了帷幕。


华书记总结

  年终工作汇报暨品管圈成果分享会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其带给我们的思考、反思以及我们需要不断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将始终伴随我们左右。相信2015年有了领导的大力支持 ,有了兄弟科室的倾情帮助 ,有了护士姐妹们的共同努力 ,红房子的护理工作会越做越好,病人的满意度会越来越高。

                         (文/护理部 蔡慧媛 摄/ 宣传科 任凌珑 护理部 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