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精神文明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医德医风工作制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引导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塑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我院医德医风工作制度如下:

一、医德医风工作组织架构

       坚持党委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齐抓共管,成立医德医风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及科室医德医风监督小组。

     1、医德医风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党委书记、院长
     组员:副院长、副书记、党委委员、纪委委员
     2、医德医风工作小组
     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各党支部书记。
     3、科室医德医风监督小组
     由各科室核心小组组成,成员包括科主任、所在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护士长等。

二、医德医风教育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是医德医风建设的灵魂和核心。把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医德医风建设的基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引导全体职工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纪观。
       全院职工:全院共成立 57 个政治学习小组,由党委办公室进行管理、指导及考核。政治学习小组人员涵盖全体在职、进修、返聘人 员及研究生。党委办公室每月发布 1 次政治学习内容,由政治学习小组长组织小组成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并作好相关学习记录。每年年 底,党委办公室对全院政治学习小组及政治学习小组长进行考核评优, 考核结果纳入政治学习小组所在科室的中层干部考核。

       全体党员: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及上党课,进行学习交流,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要求党支部每月开展 1 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积极引导并鼓励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日常理论学习,营造比学赶超、学习致用的浓厚氛围;创新党员教育活动方式,落实“不忘初心·午间分享会”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实效。

三、医德医风监督审查机制

       组织监督:由党委办公室专人负责,借助院内监督员队伍,开展全院范围的不定期抽查; 科室医德医风监督小组负责日常科室内的医德医风监督工作,随时纠正和记录相关问题,并及时向党委办公室反馈;每月一次以精神文明白皮书的形式在精神文明会、院周会进行点评通报、相应问题督查整改。

       院外监督:院外监督员定期对医院医德医风工作进行督查,包括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检查时间为每月 1 次,范围涉及两个院区。检查内容包括行业作风、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服务流程、服务价格等方面。院外监督员将督查结果反馈至党委办公室。

四、医德档案管理机制

       建立医德档案是推进医德医风建设的有形载体,应充分利用医德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全体职工的日常医德医风表现进行记录。

       医德档案主要内容:接受职业道德规范和医学伦理知识培训情况; 开展文明规范服务、改善服务态度、使用文明用语、尊重病人权益等 情况;各级奖励荣誉及先进事迹和病人表扬;病人投诉及核查情况; 违反职业道德受到卫生行政部门处罚的情况;收受或拒收“红包”和 商业贿赂情况;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情况;以及其它能够反 映本人医德状况的材料。

       医德档案管理办法:医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对医德档案管理总体负责,由党委办公室进行日常管理,实行院科两级管理。充分利用医德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系统中的培训管理、礼品登记、个人奖惩、志愿公益、表扬管理、投诉管理、荣誉管理、报表统计八大模块,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信息的登记上传,并确保医德档案公开、透明、客观、公正。

五、医德医风考评机制
       1、医德医风考评责任科室:医院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全院医德医风考评工作。
       2、医德医风考评运用范围:医德医风考评纳入员工非在编转在编、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考核。其中,收受“红包”、商业贿赂等, 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有发生,则取消当年评优、评职称资格或者缓聘、解职待聘。
       3、医德医风评分标准详见(附件 1)。
       4、医德医风考评结果需经党委会审议通过。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
2020 年 4 月 2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