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我院黄荷凤院士一行参加WHO健康生命轨迹计划理事会

黄荷凤院士和吴琰婷主任受到WHO总干事谭德塞接见

       2023年4月,我院黄荷凤院士和科研科吴琰婷主任赴南非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健康生命轨迹计划第8次理事会,并受到WHO总干事谭德塞的接见。
       健康生命轨迹计划是基于疾病的配子/胚胎/胎儿起源学说,在国际范围内开展的临床干预性试验研究,旨在从社区-家庭-医院层面,开展覆盖妇女妊娠前期、妊娠期、儿童婴儿期、幼儿期的连续性肥胖干预措施,降低儿童超重/肥胖风险,最终实现减轻慢性非传染性成人疾病负担,具有极其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目前,该项目在中国、南非、印度和加拿大四个国家同步进行。黄荷凤院士是中国队列的一期PI,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加拿大卫生研究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提供经费资助。

       此次理事会由WHO母婴、儿童和青少年卫生部门的Nigel Rollins教授主持,四个国家队列的经费资助机构、项目负责人和主要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上,各国队列分别向理事会、数据监察委员会汇报了项目进展和相关情况,并接受监督和指导。中国队列的招募人数、干预完成情况、样本采集和质量控制等情况均名列前茅,获得了WHO总干事谭德塞的赞赏。他认为,健康生命轨迹计划是基于发育源性疾病理论,从孕前/孕期的生命早期开始干预,为人群成年期的健康奠定基础,对全世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源头防控具有重要的意义。对WHO和各个参与国家来说,这都是一项巨大的投资。项目开展以来,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期待各国团队按时完成项目,做好项目管理,产出高质量的数据,为WHO制定阻断儿童肥胖和慢病的指南提供循证医学证据。

 

(文/科研科  吴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