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从根本上降低全球慢病负担! 黄荷凤院士出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2022年11月21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隆重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指出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大会围绕《基础科学推动发展中国家循证决策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科学家们从生命科学、医学、信息科学、物理、化学等多个维度,探讨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中,如何最大程度地应用基础科学进行循证决策,促进全球多方力量的战略合作。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和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黄荷凤对贺信中传达的互信与合作精神倍感鼓舞, 黄院士深信,随着不断向世界前沿迈进,各国科学家将有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基地共建等形式,不断向着科技广度和深度进军。
       黄院士还在《基础科学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题为《Early life health and the burden of adult chronic diseases》的全英文主题演讲。


       演讲中黄院士一针见血地点出成年后慢性疾病对个人和社会造成的巨大负担,她形象地将之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比,指出即使是这样的疫情大流行,其对健康、经济的长远影响也远不及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医学水平的发展,传染性疾病及新生儿疾病在全球死因中的地位明显下降,而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影响快速上升。20年来,全球人类寿命由66.8岁提高至73.3岁,然而其中无病痛拖累的年岁比例却在悄然降低。如何让人们在活得更久的同时,也活得更健康?这将是公共卫生领域未来关注的重中之重。
      长期以来,黄荷凤院士的团队致力于研究生命早期阶段对人的一生健康的影响。在DOHaD学说(即“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学说)的基础上,黄荷凤团队首次提出了“配子源性成人疾病”,将对疾病起源的探索,提早到了生命发生之前。在本次演讲中,黄院士如数家珍,讲述了团队在《Nature》等顶级期刊发表的重要研究成果。比如,妊娠期糖尿病小鼠的宫内高糖环境,可通过子代小鼠的精子或卵子,跨代影响孙代表观遗传,造成代谢异常。这些研究,剖析了包括代间和跨代的遗传和变异的机制,为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各种慢性疾病的源头干预提供理论依据。在此基础上,黄荷凤院士与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William Fraser院士联手打造“生命树”项目,作为WHO “健康生命轨迹计划”( HeLTI)的一部分,旨在探索基于“社区-家庭-母婴-儿童”的连续干预措施促进儿童健康。
       “上医治未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时值新书《发育源性疾病》重磅出版发行,黄荷凤院士呼吁并身体力行,在帮助一个家庭完成生命传承的同时,要心存高远地降低子代远期慢性疾病的风险。


       作为医学工作者和科学家,黄荷凤认为,不仅要永攀医学高峰,更要有全球视野,在开放、信任与合作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健康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并要采取积极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守护良好的生存环境,促使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促进人类健康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