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2022-11-23 文汇报)百岁妇科专家吴劼彝逝世,遗体捐献给母校当“大体老师”

百岁妇科专家吴劼彝逝世,遗体捐献给母校当“大体老师”
“医学生需要我,只愿发挥最后一点作用”
日期:2022-11-23        来源:文汇报(科教卫4)        通讯员:李妙然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百岁专家吴劼彝教授日前因病逝世。按照吴老的遗愿,其遗体捐献给母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用于医学教学工作。
       从 18岁踏上学医之路到100岁辞世,吴劼彝教授不仅把一生奉献给了妇产科事业,更 是在多年前就作出了捐赠遗体的决定。
      “我是从医学生一路走过来的,所以我深知‘大体老师’对医学生的成长有多重要。医学生需要我,只愿发挥最后一点作用。”令人泪目的决定背后,是吴劼彝对医学事业将近一个世纪的热爱与牵挂。
        突破早期宫颈癌诊断难题
       从医80多年,从一名小医生到知名妇科专家,吴劼彝一生勤勉、淡泊,总是带着最朴素的爱去做研究、去帮助患者。
       早期宫颈癌的诊断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个大难题。彼时,国内没有阴道镜,业界普遍采用涂片染色以及荧光光谱扫描法等进行诊断。通过多年临床探索,吴劼彝渐渐发现,这种方法并非最佳方案,它有着无法克服的弊端。但研制阴道镜,何止一个难字!
       当时,阴道镜技术在国内还是一张白纸,老一辈医生更没有上网查文献、看资料的便利。没有资料怎么办?吴劼彝背着空箱子去国外,把书和资料背回来一一研读。
       当时,她在一篇文献中看到了国外关于阴道镜的科研成果,她便参考国外研究,自己画图纸,再联系厂家制造。
通过和江苏省镇江市的一家光学仪表厂合作,吴劼彝和工人师傅一起不断试错,最终依照宫颈结构放大检测法原理研制出了早期国产阴道镜。就此,吴劼彝开始用这面“镜子”诊断早期宫颈癌和癌前病变,不仅大大提高诊断率,就连发病率较低的宫颈腺癌也因此降低了漏诊和误诊。正是通过这项技术,吴劼彝及其同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殊荣。
       成果做出来后,吴劼彝更忙了。她不仅走进工厂及农村开展宫颈普查,将名医院的先进技术带进寻常人家,还不断研究和改进阴道镜技术。吴劼彝的孙子孙奕波回忆,在阴道镜诞生之后,吴劼彝就开始着手发表论文。“我忘不了奶奶的谆谆教导,她说,有了成果要尽快分享,因为全国的患者都等着呢。”如今,孙奕波也走上了从事医学的道路。

       为医学人才培养尽最后一份力
       一辈子踏实做好一名医生,是吴劼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1946年,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毕业后,她进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工作。因工作能力突出,做事认真踏实,吴劼彝又在1959年被调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当时为“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筹建妇产科临床专科并担任行政副主任。也正是这段经历,让吴劼彝加深了对治病救人的思考。
       有一次,外科排班表上有一名“确诊”为卵巢肿瘤的患者第二天要手术,但并未按常规请妇科会诊。当时,日班医生已经下班无法联系,时间急迫,吴劼彝决定先为患者检查。检查结果出人意料,原来那位“患者”已怀孕 7个月,却被误诊为卵巢肿瘤。
       当时由于影像学尚未在临床普及,对于不典型的怀孕表现和肿瘤的鉴别,医生的触诊显得尤其重要。从那时起,吴劼彝就意识到,治病救人远远不够,必须培养人才队伍,造福更多患者。
       当三年筹建期结束,吴劼彝回到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后便参加第一医院的教学工作,全面负责上海医学院的妇产科教学和学生实习,致力于培养更多妇产科人才。吴劼彝对待带教工作十分认真,尤其注重学生们的实践。正是在带教学生的过程中,她发现,随着医学生群体的扩大,实践操作尤其是宝贵的解剖机会太稀缺了,而这又是培养一名合格医生的关键。
       因此,当吴劼彝提出捐献遗体的想法时,家人并不意外,而是十分理解和支持。“人离开后带不走什么,奶奶希望自己的遗体能为医学事业发挥一些作用,我们都很认同,也为奶奶的决定感到自豪。”孙奕波说。
       在至亲和后学看来,吴劼彝也是用另一种方式,重新回到了她所爱的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