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生命面前,新生儿科团队“救”字当先!

生命面前,新生儿科团队“救”字当先!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新生儿科团队成功抢救了一名自发性双侧张力性气胸的新生儿。新生儿气胸是在病理情况下,患儿随着呼吸运动,吸入的气体通过破裂口进入胸膜腔,如出现张力性气胸,患儿胸膜腔内气体不断加剧,极易压迫肺脏及心脏,如病程进展迅速,会导致新生儿休克甚至死亡,是一种致死性的危急重症。这名患儿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新生儿科团队、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120急救中心的联合接力下,已顺利拔管撤机,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出生后20小时,面临生死考验
       小宝(化名)是一名足月产男婴,出生时因“呼吸急促”收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在出生20小时后,原本吸氧下病情平稳的小宝突然出现面色紫绀、烦躁不安,血氧饱和度一路下跌。
      “孩子可能发生了气胸!”值班医师游雪琴和护士章子震迅速展开抢救,气管插管、加压给氧、连接呼吸机,为小宝抢建了“生命通道”。陈匀医师立即用床旁超声证实了“气胸”的诊断。据了解,气胸患儿往往会骤然出现呼吸困难加重,病情凶险,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然而,孩子在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下再次出现紫绀,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
      “病情危急,需要紧急行胸腔闭式引流术!联系床旁摄片!”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王惠娟医生通过床旁超声精确定位,陈匀医师迅速完成了左侧胸腔穿刺并留置水封瓶。随着左侧胸腔中的气体被源源不断抽出,小宝的血氧饱和度回升到了90%以上,脸色恢复了红润。
       看着安静沉睡中的小宝,新生儿医护团队并没有放松警惕,他们密切监护着孩子的生命体征。在监护过程中,孩子突然再次出现了血氧下降、面色紫绀、躁动不安的症状。
       “调整呼吸机参数,维持血氧稳定!” 在与生命的赛跑中,每争取一秒的治疗时间对孩子来说都无比重要。
       很快,胸片报告传来!原来,经过胸腔穿刺,小宝的左侧气胸明显改善,但是右侧肺脏压缩了约50%!“孩子是自发性双侧气胸!”庄晓磊医生当机立断对小宝右侧进行胸腔穿刺,很快血氧开始回升,呼吸逐渐好转。

       三方接力救助,开辟生命通道
       众所周知,新生儿救治相比成人有着更高的难度。及时的救治干预对于挽救患儿生命至关重要。尤其对于像小宝这样少见的新生儿双侧自发性气胸病例,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有可能危及生命。
       在孩子病情急转突变之时,红房子新生儿团队第一时间甄别并施行了胸腔穿刺引流,为及时治疗抢到了宝贵的“第一棒”。那么,接下来如何让孩子赢得最终的胜利呢?
       新生儿科团队为小宝做了进一步计划。“孩子不明原因的自发性双侧气胸,需要缓解孩子的疼痛,减少哭闹,防止气胸进一步加重。同时,邀请小儿外科医生协助诊疗,待生命体征稳定,转诊至儿科专科医院!”
       紧急调配药品、核对输注、完善检查、书写救治记录、与患者家属沟通、联系会诊转诊……他们开始抢时间,争速度!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优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运救治需求,全力保持孕产妇、危重新生儿转运转诊通道的畅通。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获悉病情后,立即安排专业团队到达现场,120中心紧急调配急救转运车,很快小宝被安全转诊到了新华医院重症监护病房。
       近日,好消息传来:小宝已经顺利拔管撤机,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在新生儿科,抢救危重患儿就像一场惊险的接力赛。”新生儿科主任汪吉梅坦言:“在特殊的疫情时期,面对危重的新生儿,我们所有医务人员虽然不在同一个医院,不在同一个战场,但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同心协力,为孩子争取宝贵的时间!”
       据悉,红房子新生儿团队自疫情以来,多数医务工作者已连续多日驻守医院,为新生儿生命筑牢安全屏障。自3月底至今,已有近700名新生儿平安降临。
       疫情虽未散去,但新生就是希望!

 

(文/李敏、王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