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我院吴芳医师顺利完成援摩洛哥医疗支援任务返沪

我院吴芳医师顺利完成援摩洛哥医疗支援任务返沪

       2021年12月3日,我院援摩洛哥医疗队塞达特分队的吴芳医师在沪结束为期21天的集中健康监测,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援非任务,平安凯旋。我院人力资源部张琦主任代表医院前往迎接,向吴芳医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家属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白衣为甲 逆行出征
       在新冠疫情肆掠的大环境下,吴芳医师于2020年12月15日从上海经韩国首尔,中转法国戴高乐机场,到达摩洛哥塞达特复旦分队驻地,经过半个月的严格隔离,在隔离期间同时也没放松对法语的学习,于2021年1月1日开始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正式投入到援摩及抗疫工作中。

                                                                                            迎难而上 医者担当
       摩洛哥是生育大国,妇产科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吴芳医师支援的哈桑二世医院每年的分娩量在10000-12000例,剖宫产率15%左右。会阴、阴道裂伤常见,工作量极大、工作压力极重。因摩洛哥妇女没有正规产检,胎儿畸形,胎死宫内,晚期产后出血(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先兆子痫、产前产时产后子痫,GDM、多胎妊娠、横位臀位,多次疤痕子宫伴子宫破裂,脐带脱垂等很常见。另外难免流产,不全流产合并大出血伴休克的患者也极多,加之当地输血血源缺乏,有时停水,停电,连无影灯也坏损。更为严重的是恰逢全球疫情肆掠时期面对广大的患者不知其是否存在有新冠感染,也必须接诊,诊治。在工作中,吴芳医师在医疗器械,设备极其简陋的情况下,行各类大小手术近200例,其中10例子宫破裂,5例脐带脱垂,3例严重肩难产,孕产儿均预后很好。用自己精湛的技术,不畏艰苦,不辞辛劳地为摩洛哥孕产妇保驾护航,深得当地患者、医护及院方领导的认可和尊重。到今年归国前吴芳医师结束临床工作,无一例漏诊误诊,无任何手术并发症,无二次手术病例,无一例手术死亡病例,经她治疗的所有病人全部顺利康复出院。

                                                                                               坚守初心 载誉荣归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芳医师牢记“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的精神,把微信圈作为宣传的通道,宣传中摩友谊,记录工作生活中的点滴感想,在队内团结队友,短短入摩工作4个月后被选为队委会成员,参与队里的管理和建设。今年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吴芳医师荣获了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文/摄  人力资源部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