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2021-03-08 解放日报)上海书城内名医开讲

                                                                     上海书城内名医开讲
                                                                                           三行业共推健康文化公共空间
                                      日期:2021-03-08        来源:解放日报(上海8)         记者:施晨露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昨天,走进福州路上海书城的市民收获了一份健康大礼包。由新华传媒、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海上名医、新闻晨报·周到联合主办的市民文化客厅第18期“春日健康嘉年华”为读者带来健康服务。医疗、文化传媒、出版发行3个行业携手推进的上海城市健康文化公共空间项目同时启动,将打造集场景、人文、现代服务为一体的城市健康文化公共空间,通过线上线下全媒体展现形式,进一步推广健康城市文化,引导市民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上海市民去年平均期望寿命达83.67岁,健康素养水平达35.57%,是2008年第一次开展监测时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5.1倍,居全国领先水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愈加强烈。“关爱自己,关爱身边的人,关爱老人,关爱孩子,关爱女性,珍惜新常态下的新生活”,正是市民文化客厅策划“春日健康嘉年华”的主旨所在。

       针对不同人群的名医科普专场在上海书城不同楼层展开,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多位专家带来女性健康专场,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老年医学研究所、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带来“中医养生,健康养老”专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专家则结合“世界肾脏病日”带来“保护肾脏从儿童开始”科普讲座。活动还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分享新冠疫情防控下的“新常态、新关爱、新生活”,岐黄学者、上海市名中医蔡定芳现场开讲“中医四时养生”。

       在上海书城二楼,一个现代化的5G演播厅正式启用。未来,这里将持续开展上海城市健康文化公共空间的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上海城市健康文化公共空间已确定的合作单位包括本市三甲医院、专科医院、中医研究机构、医学学术组织、医疗健康新媒体等。“拥抱高品质生活,健康是基础。希望上海城市健康文化公共空间的聚合,让上海这座城市更健康,让上海市民更健康。”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说。

     “实体书店作为城市文化地标,正不断追求文化服务的转型与拓展。加入健康文化推广者的行列,是实体书店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也是增强读者黏性、提升空间吸引力的有效途径。”上海书城总经理赵锋介绍,作为上海最大的综合性书店,上海书城将不断推进“健康”+”“艺术+”“教育+”等延伸服务,更好地满足市民文化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