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2020年妇产科专科规范化培训医师中文、英文比赛顺利举行

2020妇产科专科规范化培训医师中文、英文比赛顺利举行

    为提高我院妇产科专培医师的中文和英文授课能力,为将来更好地胜任临床医学教打好基础,2020年妇产科专科医师中英文讲课比赛于7月18日在黄浦院区院区住院部1号楼4楼会议室如期举行。

    讲课比赛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汪玲教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梁正溜教授、我院李笑天副院长、鹿欣教授和易晓芳教授担任评委。参赛学员们同台竞技,为在座评委及学员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课“大比武”。

    今年的中文和英文讲课比赛均在比赛之前进行了初赛,在初赛中各遴选出10名优秀学员再进入决赛。中文比赛后,汪玲副院长对中文小讲课进行了点评,强调保障和提高医学教学质量是医生、医院和医学院校发展的基础。她鼓励任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引入新的思维,通过教学相长的过程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提高医院的社会认同度。2020年受疫情影响,学校的授课形式也由线下转为线上进行,这对于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如何能够做到针对不同的授课对象和场合,做到收放自如,基于对内容的熟悉度和整体把握。她希望妇产科学系能更好地总结教学经验,申报教学成果,在教学领域取得新的成就。

    英文比赛后,梁正溜教授为现场选手及听众呈现了“全英文上课技巧”的培训讲座,他通过自身的授课经历从英文发音准确性、PPT制作、学生互动等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培训。

    科教副院长李笑天教授、专培基地主任鹿欣教授、普妇科主任易晓芳教授对对教学设计、教学语言、教学技能、教学艺术、课件制作等方面集中进行点评强调了教案书写规范化对授课的指导作用,讲课中注重引用病例的故事化、形象化、完整化,注重授课方式的灵活多样,要适当利用面部表情等肢体语言、模型、音频和视频等辅助教具来提高教学效果等。

    最终,评审专家根据教学态度、PPT制作、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四个标准进行评分为获奖学员进行了颁奖、合影留念。此次中英文讲课比赛,提升了妇产科专培医师的讲课教学水平,使专培医师对讲课技巧、学生互动、课件制作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深入认识。本次比赛也是发现和挖掘对教学有天赋、感兴趣、愿意为之奉献的医生的契机,为后续培养骨干教师,组建以老带新、建设优秀教师梯队提供资源储备。

 

    中文比赛获奖人员:

    一等奖:陈思诗

    二等奖:胡莹莹、陈秀英

    三等奖:张祺、俞弋、石朔

    优胜奖:孙戎、唐瑶、张晓丹、尹博

    英文比赛获奖人员:

    一等奖:郑韵熹

    二等奖:邱君君、陈春

    三等奖:杨冰义、武贝贝、王荣敏

    优胜奖:赵颖、马淼、邵文裕、柴冉冉

 

(文/摄 教育科 沈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