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憋不住”,怎么办——压力性尿失禁科普讲座

“憋不住”,怎么办——压力性尿失禁科普讲座

——“一社团一课程”医路红房进社区活动纪实

  夏至节气过后,申城进入暑夏模式,门诊就诊量显著增加的是盆底专科门诊。可能是出行增加,也可能是衣装减少,导致“憋不住”的情况增多以及伴发的“社交癌”症状更为典型,由此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压力性尿失禁开展。

  讲者由各相关症状的动画影片切入,形象生动地将“尿失禁”这样的专业术语分解成贴合生活的诊断症状。在介绍疾病病因时,也巧妙地采用酒杯、气球等作为比较,更好地阐述盆底肌群的功能失常如何导致症状的发生。而在症状描述后,长久不治会导致的后果,也经由权威医生的科普短片,告知尿道炎症、外阴阴道炎、宫颈炎,以及盆腔炎等感染及逆行感染,严重者会导致反复难以治愈的腹痛以及全身性炎症反应。关于治疗,讲者也清晰引入疾病的轻中重三度分类,轻中度可采用生活方式干预、凯格尔运动、子宫托、激素治疗等非手术方法,而对于重度患者无法经由非手术缓解需要及时就医手术治疗。其中,讲者对凯格尔运动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指导,这一日常且操作性强的骨盆运动可以缓解绝大多数的压力性尿失禁症状。

  当遇到这类疾病,很多患者不知道是否需要就诊,以及就诊科室,而就诊时往往已错过了可缓解的轻中度疾病状态。经由本次讲座,提高人群对压力性尿失禁的认识,指导实用的凯格尔运动,争取将疾病在早期干预取得良好疗效;而在无法经由非手术方式干预缓解时,指导相应就诊科室,并告知常用的理疗方式、手术方法和方式。科普现阶段的手术操作主要采用微创技术,创伤小且恢复快,消除人们对于手术的害怕和担忧。

  本次系列讲座活动进入尾声,感谢“一社团一课程”的平台,将医学生们的所学所知推广普及,应用实际,并将疾病从有病就诊提前到“治未病”阶段。也感谢平凉路睦邻中心前期的充分沟通,告知听课人群的年龄分布,让讲座主题的设定更贴合人群,起到更好的预防效应。宽敞的讲厅、多媒体的播放、课程的沟通与设定,以及座无虚席的组织,无一不反映着杨浦学工办将实用知识送到老百姓手中的决心。相信经由这学期多家单位的齐心协力,能真真切切地为构建学习型社会氛围,提升居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文、摄/研究生二支部 王诚洁)